【转】linux下awk内置函数的使用(split/substr/length)

转自:http://gdcsy.blog.163.com/blog/static/12734360920130241521280/
一、split 初始化和类型强制
       awk的内建函数split允许你把一个字符串分隔为单词并存储在数组中。你可以自己定义域分隔符或者使用现在FS(域分隔符)的值。
格式:
   split (string, array, field separator)
   split (string, array)  -->如果第三个参数没有提供,awk就默认使用当前FS值。

例子:
例1:替换分隔符
time="12:34:56"
out=`echo $time | awk '{split($0,a,":");print a[1],a[2],a[3]}'`
echo $out

 例2:计算指定范围内的和(计算每个人1月份的工资之和)

[root@test ~]# cat test.txt 
Tom    2012-12-11      car     53000
John   2013-01-13      bike    41000
vivi    2013-01-18      car     42800
Tom    2013-01-20      car     32500
John   2013-01-28      bike    63500
[root@test ~]# awk '{split($2,a,"-");if(a[2]==01){b[$1]+=$4}}END{for(i in b)print i,b[i]}' test.txt   
vivi 2800
Tom2500
John4500

 二、substr 截取字符串

        返回从起始位置起,指定长度之子字符串;若未指定长度,则返回从起始位置到字符串末尾的子字符串。
格式:
  substr(s,p) 返回字符串s中从p开始的后缀部分
  substr(s,p,n) 返回字符串s中从p开始长度为n的后缀部分
例子:
[root@test ~]# echo "123" | awk '{print substr($0,1,1)}'
1

解释:

awk -F ',' '{print substr($3,6)}'    --->  表示是从第3个字段里的第6个字符开始,一直到设定的分隔符","结束.
substr($3,10,8)  --->  表示是从第3个字段里的第10个字符开始,截取8个字符结束.
substr($3,6)     --->  表示是从第3个字段里的第6个字符开始,一直到结尾


三、length 字符串长度
   length函数返回没有参数的字符串的长度。length函数返回整个记录中的字符数。
[root@test ~]# echo "123" | awk '{print length}'
3

四、gsub函数

gsub函数则使得在所有正则表达式被匹配的时候都发生替换。gsub(regular expression, subsitution string, target string);简称 gsub(r,s,t)。

举例:把一个文件里面所有包含 abc 的行里面的 abc 替换成 def,然后输出第一列和第三列

awk '$0 ~ /abc/ {gsub("abc", "def", $0); print $1, $3}' abc.txt

五、正则表达式

字符功能
+ 指定如果一个或多个字符或扩展正则表达式的具体值(在 +(加号)前)在这个字符串中,则字符串匹配。命令行:

awk '/smith+ern/' testfile

将包含字符 smit,后跟一个或多个 h 字符,并以字符 ern 结束的字符串的任何记录打印至标准输出。此示例中的输出是:

smithern, harry smithhern, anne

? 指定如果零个或一个字符或扩展正则表达式的具体值(在 ?(问号)之前)在字符串中,则字符串匹配。命令行:

awk '/smith?/' testfile

将包含字符 smit,后跟零个或一个 h 字符的实例的所有记录打印至标准输出。此示例中的输出是:

smith, alan smithern, harry smithhern, anne smitters, alexis

| 指定如果以 |(垂直线)隔开的字符串的任何一个在字符串中,则字符串匹配。命令行:

awk '/allen | alan /' testfile

将包含字符串 allen 或 alan 的所有记录打印至标准输出。此示例中的输出是:

smiley, allen smith, alan

( ) 在正则表达式中将字符串组合在一起。命令行:

awk '/a(ll)?(nn)?e/' testfile

将具有字符串 ae 或 alle 或 anne 或 allnne 的所有记录打印至标准输出。此示例中的输出是:

smiley, allen smithhern, anne

{m} 指定如果正好有 m 个模式的具体值位于字符串中,则字符串匹配。命令行:

awk '/l{2}/' testfile

打印至标准输出

smiley, allen

{m,} 指定如果至少 m 个模式的具体值在字符串中,则字符串匹配。命令行:

awk '/t{2,}/' testfile

打印至标准输出:

smitters, alexis

{m, n} 指定如果 m 和 n 之间(包含的 m 和 n)个模式的具体值在字符串中(其中m<= n),则字符串匹配。命令行:

awk '/er{1, 2}/' testfile

打印至标准输出:

smithern, harry smithern, anne smitters, alexis

[String] 指定正则表达式与方括号内 String 变量指定的任何字符匹配。命令行:

awk '/sm[a-h]/' testfile

将具有 sm 后跟以字母顺序从 a 到 h 排列的任何字符的所有记录打印至标准输出。此示例的输出是:

smawley, andy

[^ String] 在 [ ](方括号)和在指定字符串开头的 ^ (插入记号) 指明正则表达式与方括号内的任何字符不匹配。这样,命令行:

awk '/sm[^a-h]/' testfile

打印至标准输出:

smiley, allen smith, alan smithern, harry smithhern, anne smitters, alexis

~,!~ 表示指定变量与正则表达式匹配(代字号)或不匹配(代字号、感叹号)的条件语句。命令行:

awk '$1 ~ /n/' testfile

将第一个字段包含字符 n 的所有记录打印至标准输出。此示例中的输出是:

smithern, harry smithhern, anne

^ 指定字段或记录的开头。命令行:

awk '$2 ~ /^h/' testfile

将把字符 h 作为第二个字段的第一个字符的所有记录打印至标准输出。此示例中的输出是:

smithern, harry

$ 指定字段或记录的末尾。命令行:

awk '$2 ~ /y$/' testfile

将把字符 y 作为第二个字段的最后一个字符的所有记录打印至标准输出。此示例中的输出是:

smawley, andy smithern, harry

. (句号) 表示除了在空白末尾的终端换行字符以外的任何一个字符。命令行:

awk '/a..e/' testfile

将具有以两个字符隔开的字符 a 和 e 的所有记录打印至标准输出。此示例中的输出是:

smawley, andy smiley, allen smithhern, anne

*(星号) 表示零个或更多的任意字符。命令行:

awk '/a.*e/' testfile

将具有以零个或更多字符隔开的字符 a 和 e 的所有记录打印至标准输出。此示例中的输出是:

smawley, andy smiley, allen smithhern, anne smitters, alexis

\ (反斜杠) 转义字符。当位于在扩展正则表达式中具有特殊含义的任何字符之前时,转义字符除去该字符的任何特殊含义。例如,命令行:

/a\/\//

将与模式 a // 匹配,因为反斜杠否定斜杠作为正则表达式定界符的通常含义。要将反斜杠本身指定为字符,则使用双反斜杠。有关反斜杠及其使用的更多信息,请参阅以下关于转义序列的内容。

举例:把一个文件里面所有包含 abc 的行里面的 abc 替换成 def,然后输出第一列和第三列

awk '$0 ~ /abc/ {gsub("abc", "def", $0); print $1, $3}' abc.txt

  

 

posted @ 2013-12-27 13:14  myLittleGarden  阅读(13274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