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TEC -- There's a thing in my bloglet.

But it's not only one. It's many. It's the same as other things but it exactly likes nothing else...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老久不上来写技术类的东西了,偶尔回归一下吧。(其实,这篇文章8个月前写了个大半,后来一直没有时间去完善,再后来就因为各种原因给放下来了。)

非常抱歉,由于需要发表其他文章的缘故,我只能忍着不修正文中一小部分错误,以及增加一些有助免于误解的内容。这里特别说明一下,本文不是要讨论缓存机制的好坏,更不是要讨论如何缓存对象。而是说DAL/BLL上面对DataContext的处理。另外一个需要注意的地方,是修改了一个错误,原来大部分都写成IQueryable了,实际上应该是除了最后一个之外,都是IEnumerable。原因是什么需要大家想一下。此外,也需要大家注意的事,我所提出来的缓存,并不是直接利用Linq2Sql的代码来缓存,而是指是否便于缓存。这部分的内容,会在文章后面补充说明。

Linq to Sql 用的人也应该有些吧,我在cnblogs上面看老赵写的那几篇文章(请看08年9月左右的文章),感觉也很有深度,有不少启发。因此我也打算写一点我自己的实践经验,希望也能同样给大家一些有用的启发吧。

我首先想要问一下大家,Linq to Sql有哪些很特别的地方?这个问题的答案肯定五花八门,我说一下我看到的一些问题吧。

首先,Linq to Sql的基础之一是DataContext,而另外一个基础,则是通过映射产生的实体类,以及这些实体类的Table<>对象。这个不是废话嘛!我想很多人都应该知道这个最基本的知识,不过却不见得有多少人真正注意到,或者认真思考一下这里面的“机关”。不知道“机关”在哪里,那么就不可能写出合适的代码。比如说,在某个页面里面(N层结构没有给弄好的情况下),或者在某个业务逻辑里面(有N层结构),你的Linq to Sql的代码是否是长这样的?

Code

 

“对啊,就是长这样的,有什么问题吗?”当然有问题啦,否则我也不写这个随笔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过这么一个问题,什么叫做Context?Context就是上下文,上下文的意思就是,依赖于这个上下文的对象,必须存活在这个上下文里面。脱离了这个上下文,那些对象就会出现错误。事实上也确实如此:在上面的例子里面,从ProductInfos中得到的q.ToList(),里面的每一个元素都依赖于MyDataContext。换句话说MyDataContext如果被注销了,q.ToList()生成的对象也就会“部分功能失效”。

“失效就失效好了,反正该做的工作已经做完了,q.ToList()也已经利用完了。”不错,在上面的例子里面,不会发生什么错误。不过这么写的话,会比较难使用的。为什么这么说?我举一个具体的例子:这个网站需要用户登录,而所有的业务逻辑几乎都依赖于当前用户。如果说,我们使用上面的using模式,那么我估计你的代码不外乎是如下两种情况:

1、每一次需要当前用户的地方,你都需要从数据库读取;或者

2、你把当前用户保存为全局变量了,但是你发现currentUser.CompanyInfo因为上下文已经抛弃了,因此是无法使用的,业务层不得不每一次都重新从数据库读取该用户所属公司的数据。

这两种形式如下所示:

 

Code

 

如果你是第一种情况,那么很明显,你会有大量重复的SQL调用。

如果是第二种情况,其实也不见得好到哪里去。因为:

1、currentUser可能不需要经常取,但相关的其它内容,由于上下文各自独立,你还是经常在重复的获取的;

2、有一个地方你无法绕过去——如果你要修改当前用户的属性,而这个全局的当前用户不是当前Context产生的,你还非得从当前Context取出来,然后再修改;或者如果你企图通过currentUser.CompanyInfo来访问的话,也会报错。

3、因为currentUser的上下文已经被抛弃了,因此程序会很容易设计成传入的不是一个UserInfo,而是一个int类型的Id值,否则底层很容易一不小心就用到这个实际上功能不全的对象,然后就抛出异常了。但这样做的后果是,获取同一个类型的实体对象,可能会有各种不同的重载形式,例如:

IEnumerable<TransactionInfo> GetTransactionsByUserId(int userId);
IEnumerable
<TransactionInfo> GetTransactionsByCompanyId(int companyId);
IEnumerable<TransactionInfo> GetTransactionsByCompanyId(int companyId, EAccountName account);
IEnumerable<TransactionInfo> GetTransactionsByCompanyId(int companyId, EAccountName account, ETransactionType transactionType);

因为这种设计实施之后,有时很可能就会出现只有userId的情况,那么这个时候即使UserInfo对象中其实也存在CompanyId的值,也还是要重新获取一遍UserInfo对象。(注意,后面提到的方案,并非不需要缓存了,而是因为在同一个Context下,可以有效地利用实体对象,因此你可以将BLL层设计依赖实体对象,而不是id值,因此缓存整个实体对象会更加容易。)为了简化这一过程,就可能会产生不同的获取形式。

这样设计完整个系统之后一跑,看着好像没什么,但真正上线却发现有点慢。当我们打开Sql server的Profiler一看,会发现很简单的一个页面的访问,其数据库访问会搞到几十次甚至上百次,其中有很多Sql语句是完全重复的。

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呢?有人会说,加个缓存机制吧。也许吧,但这种增加复杂度的设计,我觉得还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一种做法。(或者说,缓存很好,那是另外一种解决方案,但不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更好的解决办法是,将上下文在当前页面中缓存起来。所谓的上下文,就是一种运行环境,而一次页面访问,其环境应该是相同的。首先,我们对MyDataContext做一个扩展:

 

Code

 

然后我们再制作一个HttpModule(并且在web.config里面配置好):

Code

 

接下来,我们只要在逻辑层这么直接写即可:

 

Code

 

这么改造完之后,你会发现几乎可以在所有地方直接返回IEnumerable(除了有的时候Linq to Sql本身有Bug),整个逻辑层内的设计变得简单化:一开始检查各种参数(是否具备完整或者部分权限),然后根据检查结果做完全信赖的操作。由于返回的是实体对象,或者IEnumerable,几乎所有重复性的Sql调用也随之自然消失了。如果有所怀疑的话,您可以用Sql Profiler自行做修改前后的对比,看看效果是否“惊人”?

也许有人会质疑,这样好吗?岂不是通过user.Company.Transactions就可以得到所有的Transaction了?没错,如果所有东西都是公开的话,就会有这个问题。如果要彻底解决这样的问题,需要将这些部分变成对逻辑层可见,而对其它层不可见的修饰方式——比如两层在一个dll里面,这些属性是internal的,或者放在两个dll里面并且打上InternalsVisibleTo标记。通过这种方式,就可以避免上层直接查找DAL中一些在BLL中需要经过权限检查才可以得到的内容。当然,如果项目比较小的情况下,你也可以选择不要这么麻烦,直接控制代码质量即可(要求有些东西必须通过BLL来获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后记:

因为中间跳过了一些产生问题的步骤,引起了不少的误解,这里特别解释清楚:

1、原方案因为不在同一个Context之下,所以返回的实体对象是不分功能失效的。考虑:

_user = BLL.GetUser(HttpContext.Current.User.Identity);

这样的缓存,由于DataContext在GetUser中已经抛弃了,因此,_user.Company这样的访问就会报错。最终你更可能选择,要么全面放弃实体对象之间的关联属性,要么就只是缓存userId。无论哪一种方案,都意味着,当你缓存userId的时候,是不会自动缓存对应的CompanyInfo的。(这么说明报了吧?这才是我说的,可以自动缓存的意思。)

关于这一部分的误解,回复中有一个例子:

public static T_User TestMethod2()
{
    return dbUserDataContext.CurrentHttpContext.T_User.FirstOrDefault();
}

//调用代码
for (int i = 0; i < 5; i++)
{
    BLL.dbUser.TestMethod2();
}

这样显然是会重复发出Sql调用的,这不是我说的场景,我说的是:

public static T_User TestMethod2()
{
    return dbUserDataContext.CurrentHttpContext.T_User.FirstOrDefault();
}

//调用代码

_user =  BLL.dbUser.TestMethod2();  // 缓存
for (int i = 0; i < 5; i++)
{

    Debug.Writeline(_user.Company.CompanyName); // 这个时候Company就不会不停的调数据库
}

从这个角度来讲,我并没有讨论如何缓存,而是讨论的如何便于缓存,如果在不需要过高性能要求的情况下,不动用完整的、同时也很复杂的缓存机制。

 

2、我们再看另外一个例子:

http://www.cnblogs.com/JeffreyZhao/archive/2008/02/19/using-translate-method-and-modify-command-text-before-query-in-linq-to-sql.html

public List<Item> GetItemsForListing(int ownerId)
{
    ItemDataContext dataContext = new ItemDataContext();
    var query = from item in dataContext.Items
                where item.UserID == ownerId
                orderby item.CreateTime descending
                select item;
 
    return query.ToList();
}

大家可以看到,这个设计里面,返回至十一个ToList(),也就意味着已经从数据库中取出所有对象了。但是有的时候,我们实际上希望在这个基础上再进一步收缩。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不能很好的重用原来的代码了,因为这个函数返回的是一个组内存对象,而不是一个IQueryable的表达式。那么我们要么在这个List<Item>结合中在内存中进行过滤,要么重新写一个方法来处理。无论如何,这都导致了BLL层的臃肿。如果是如下的写法呢:

public IQueryable<Item> GetItemsForListing(User owner)
{
    ItemDataContext dataContext = new ItemDataContext();
    var query = from item in dataContext.Items
                where item.UserID == owner.Id
                select item; 
    return query;
}

注意,我连order by 也去掉了,因为这完全可以在更上一层再决定如何处理。同样的,我也可以在这个返回值得基础上继续做进一步的筛选。而这种筛选无论在BLL还是更高层次来做,都会有着更高的效率。(说到这里,我也不得不担心,有人会说,这种筛选应该被封闭起来。这部分是另外一种讨论了:BLL到底应该封装到什么程度。这里不作过多的争论了,我们假定轻量级的BLL更有灵活性。不过如果非要争论,我会说:首先,原来的设计,你也无法避免UI层用这个函数的返回值来做自己的筛选和处理;其次,我的设计,也完全可以在BLL提供进一步的标准筛选函数。因此这也并非我要讨论的内容。)

那么,这么做有什么好处呢?最大的好处是,提供同样级别功能的BLL情况下,我的设计更可能只去所需要的数据——严格的说应该限定为,在只访问一次数据库的情况下。其他情况下也有可能和原来设计一样,需要依赖缓存来提高性能。不过实战情况下,可以发现这么做之后一般都是获取更少的数据。

无论如何,减少从数据库取出的不必要数据,肯定是一件好事。如果加上缓存机制的话,更少需要缓存的数据,也可能提供更高的效率。

3、有一点不需要多说了,就是如果要加入缓存机制的话,在同一个Context下面肯定比在不同Context下面好处理得多,最简单的一个原因,就是不需要考虑Detach和Attach的问题(偏偏Linq2Sql不存在Detach的方法,除非你自己做每一个对象的深拷贝工作,这拜Linq2Sql的Tracker所赐,具体这也不讨论了)。

 

回复中还有一种说法,认为可以尽量将操作都封装到BLL层,例如:

using (new context)
{
receiveRelatedData()
using (new tansation)
{
action1 (context);
action2 (context);
action3 (context);
}
}

例子中,并没有很清晰的指出,是整个代码在BLL中呢,还是只有receiveRelatedData和actions是BLL。无论如何,我想这是另一个问题了,就是BLL应该复杂到什么程度。我个人的理念是:在保证逻辑完整的情况下,尽量提供最小的原子操作,让上层自由互相组合。这样可以避免BLL越来越臃肿,甚至有一些功能会逐渐被抛弃,进而被遗忘的问题。例如,我会提供获取当前用户、某用户购买一个产品,这样两个原子操作,来达到当前用户购买产品的目的。否则,可以想象,让如果要让管理员强制另一个用户购买一个产品,将会需要另一整套的逻辑。而按照我的思路,只要设计一个管理员获取另一个管理员,以及代理权限系统即可,而不需要连后面的购买过程也封装起来。或者说,前一种思路容易导致BLL函数数量呈N*M的方式增长,而我的思路则是尽可能让BLL按照N+M的方式增长。(这个如果要讨论的话,还是另外开篇把,这里可能说不完。)

不过即使是这样,我也没有看出为何不可直接将Context缓存起来?比如:

receiveRelatedData(CurrentContext)
using (new tansationScope())
{
  action1 (CurrentContext);
  action2 (CurrentContext);
  action3 (CurrentContext);

还是一样可以跑得通吧? 

简而言之,本文并非否认缓存机制的作用,更不是要替代缓存机制。与之正好相反,这里面是要让缓存变得更容易一些,同时在一定范围内,提高不使用复杂缓存机制时的效能,推迟系统变得更复杂的时间。

 

 

posted on 2009-05-31 09:09  Sumtec  阅读(9336)  评论(5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