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ing for the future

git命令详解( 六 )

此为git命令的第六篇

 

远程跟踪分支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在前面几篇中Git 好像知道 master 与 o/master 是相关的。当然这些分支的名字是相似的,可能会让你觉得是依此将远程分支 master 和本地的 master 分支进行了关联。这种关联在以下两种情况下可以清楚地得到展示:

    pull 操作时, 提交记录会被先下载到 o/master 上,之后再合并到本地的 master 分支。隐含的合并目标由这个关联确定的。

    push 操作时, 我们把工作从 master 推到远程仓库中的 master 分支(同时会更新远程分支 o/master) 。这个推送的目的地也是由这种关联确定的!

现在我们再来说一个概念远程分支

远程跟踪

直接了当地讲,master 和 o/master 的关联关系就是由分支的“remote tracking”属性决定的。master 被设定为跟踪 o/master —— 这意味着为 master 分支指定了推送的目的地以及拉取后合并的目标。

你可能想知道 master 分支上这个属性是怎么被设定的,你并没有用任何命令指定过这个属性呀!好吧, 当你克隆仓库的时候, Git 就自动帮你把这个属性设置好了。

当你克隆时, Git 会为远程仓库中的每个分支在本地仓库中创建一个远程分支(比如 o/master)。然后再创建一个跟踪远程仓库中活动分支的本地分支,默认情况下这个本地分支会被命名为 master

克隆完成后,你会得到一个本地分支(如果没有这个本地分支的话,你的目录就是“空白”的),但是可以查看远程仓库中所有的分支(如果你好奇心很强的话)。这样做对于本地仓库和远程仓库来说,都是最佳选择。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会在克隆的时候会看到下面的输出:

local branch "master" set to track remote branch "o/master"

我能自己指定这个属性吗?

当然可以啦!你可以让任意分支跟踪 o/master, 然后该分支会像 master 分支一样得到隐含的 push 目的地以及 merge 的目标。 这意味着你可以在分支 totallyNotMaster 上执行 git push,将工作推送到远程仓库的 master 分支上。

有两种方法设置这个属性

 

方法一:

通过远程分支检出一个新的分支,执行:

git checkout -b totallyNotMaster o/master

就可以创建一个名为 totallyNotMaster 的分支,它跟踪远程分支 o/master

执行命令:git ckeckout -b foo o/master

     git pull

 

 

git push 同样适用

执行命令:git checkout -b foo o/master

     git commit

     git push

 

 

方法二:

另一种设置远程追踪分支的方法就是使用:git branch -u 命令,执行:

git branch -u o/master foo

这样 foo 就会跟踪 o/master 了。如果当前就在 foo 分支上, 还可以省略 foo:

git branch -u o/master

看看这种方式的实际的效果...

 执行命令:git branch -u o/master foo

     git commit

     git push

 

 

posted @ 2019-03-19 08:48  一只菜鸟攻城狮啊  阅读(15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