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12,展望2013

2012玛雅人的末日预言没有如期而至,在进入新纪年2013之际来个2012总结、2013展望。

windows phone学习

      从去年起,一直关注wp的发展,在不断地摸索中前进,也许是有C#的开发基础,使得我朝着那个方向发展了,当然随之而至的有我的Lumia710。在这之前,我个人更多的是在开发WinForm和asp.net,在这上面个人还是能够独立开发出像样的东西来,当然谈不上精通。记得当时接触Windows Phone时,是在MSDN上的“三换一”的Windows Phone比赛,当时想着参加,稀里糊涂地就查找windows Phone的开发资料,说真的,真少(现在多很多了)。没办法,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总得付出一点代价的。记得2011年末,开始放寒假时,我跟几个哥们说想下学期往windows phone方向发展,希望他们也能够用假期的时间冲冲电,好让我们能在一个水平线上前进。在这之前,我已经深深地认识到一个人是干不了什么大事的,只有团队才行,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三个臭皮匠远胜一个诸葛亮。所以,寒假就利用闲余的时间学习移动开发。书籍是学习必不可少工具,当然网络资源也不错,但系统话的学习过程,书籍的效率远胜网络资源。于是跑图书馆找书,这一找,吓死我,就两本关于wp的书(《Windows Phone 3G手机软件开发/杨云编著》、《移动开发全平台解决方案:ANDROID IOS WINDOWS PHONE》),其中一本还不完全是wp的。在这之前我申请了我的学生开发者账号,安装了SDK,了解了开发环境。还是熟悉的C#,上手不是问题,但有个siverlight前端的技术,查了一下资料,原来是在xaml的基础上分离出来的,这期间了解到WPF,所以我打算从WPF中入手(事实证明是正确的),所以我借了《深入浅出WPF》,系统地学习了。从WPF过度到wp的开发,太简单了。就这样,入门了。

游戏开发入门

      一直以来,我对开发游戏充满着幻想,幻想有一天也可以开发属于自己的游戏,有了wp开发的入门,所以我想开发wp的游戏。我的游戏开发是从深蓝色右手的siverlight游戏开始的,当时还没注册博客园,还在csdn。看了其中的一个系列10多讲,就自己直接去摸索了。着手开发一个wp版的迷宫游戏,用来锻炼学习还是不错的,当时愤怒的小鸟很热,我连抛物线的算法都折磨出来了。自己感觉入门了,所以就试着开发个游戏,所以开发了《High舞机》(还没上线,个人感觉还没到时候),拿着它参加省比赛时,没进决赛,呵呵,不过拿了学校的第二,比下了一些师兄,呵呵。真正让我高兴的是我入门的了游戏开发,至少可以开发一些小型的游戏,离大师级别还很远。现在身边的几个哥们也加入了,很好,团队学习才有进步。

asp.net学习

     其实asp.net的学习是从去年就入门了,今年巩固加深了一些知识,js+jQuery的学习,能够丰富了网站的实现效果,现在html5+Js开发移动挺有前景的,当然我还没接触。说到asp.net的学习,个人也是从winform的知识体系迁移过来的,逻辑代码还是C#,学习起来不费劲,入手很快。个人也没看过相关的书籍,就从html+js+css入手,然后就可以开发asp.net了。

相关系列博客《ASP.NET简易教程》和其他web相关博文

博客和论坛网站

      这个可以说是为了检验我学习了一段时间的asp.net,毕竟有了html+css+js+jQuery的学习,再加上winform的开发经验,开发出个像样的东西还是可以的。这个也是为了参加一下学校的比赛,所以和宿舍的一个哥们开发,我负责博客部分,他负责论坛部分,这次合作,真正让我学到了一些团队合作的经验,为我后来的合作打下了基础。让我深深认识到了一个人独干是没有任何作用的,只有在团队齐心协力下才能做出点东西。从学习上,可以互相帮助、讨论,更重要的是可以拓展我们的视野,使问题变得更简单。参加比赛,相当后悔,至于原因嘛,个人感觉做得不错,那帮领导评委居然说我的不符合比赛要求(一定要做精品课程的网站,本来就没那要求),还说不需要我们创新,害得我和一些老师吐槽,后来想想没必要,玩不起,不玩总行吧,虽然也有个奖状,发给我时就撕掉了,呵呵。

相关系列博客文章《我的博客网站开发

windows phone两个应用上线

      截至2012最后一天,现在《美图拼拼拼》总下载量来到了5037,《护鱼者FishesProtector》总下载量有11989,对于我来说,还是比较满足,菜鸟嘛。前者是首个上线游戏,是用xna编写的,而后者则是cocos2d-x for xna。从xna到cocos2d-x的过度还是不错的,引擎的确方便了我们的编码,可以使我们将精力放在游戏的构思上。

相关系列博客文章《首个上架WP应用》《护鱼者(FishesProtector)——基于cocos2d-x for xna引擎的wp游戏

外卖网

      我们的学校周边的外卖还是挺热的,但多数是通过电话订餐,所以我和几个哥们想将他们的外卖订餐放到网络上,所以有了这个项目。由于平常还得上课,这个项目花了我们将近两个月的时间,放到服务器测试还行。要命的是,在我们做好策划书联系10个商店,有些表现出很乐意加盟的,不料学校将他们给我们学生那条路给封了(之前也有消息传出要封路),这下可好,项目搁置,这个可没什么办法。等下学期,看看行不行了。

展望2013

  1. 身体重要,还是得坚持一星期至少3次长跑(很多好的Idea、问题的解决和众多重要决定都是跑步跑出来,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2. 短期内,希望接触html5,不断巩固.NET知识,深入一下cocos2d-x游戏开发,3D游戏就算了(虽然我以前学过3d max),但自学成本太高,以后再说吧。wp+win8开发,还是挺适合学生的,如果你希望后来居上android开发者的话,还是算了,有些时候就得曲线救国,当然原理还是在那的,我不信会开放wp上手android、apple会很难。有必要的话,可以尝试一下接触别的社区:java(这学期有开课程),事实证明和C#没多大区别;php;MySQL;oracle。
  3. 大三了,快做大师兄了,下学年,有个比较大的创业项目(当然前提是能做起来),有保密协议,还是不透露了。如果我们团队真的齐心协力一起干,干它个半年多,有个起步,能有收入更好,这样也好让我们毕业了可以还在一起干下去,如果干不成,也没什么办法,也没什么损失(本来就没什么,就不存在损失什么),大不了出去应聘,待有东风再来过。当然还可以继续深造(刚听我哥说,他自主招生博士,基本上确保可以读博了,替他高兴的同时我惭愧),一直以来,大学本科的教育一直存在很多诟病,的确现在演变成了病态,不多说,能够让我想深造的原因是我想到重点学府去学习真正前沿的学科知识,如果说想自学成材,的确太难。当然现在还早,看看我的发展趋势吧,急不得。
  4. keep住这种状态,坚持不懈。

愿望

愿家人身体健康、平平安安!希望世界和平!

 

posted @ 2012-12-31 22:22  Ghost Soar  阅读(1554)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