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则

  1. 尽量将Dockerfile放在空目录中,如果目录中必须有其他文件,则使用.dockerignore文件。
  2. 避免安装不必须的包。
  3. 每个容器应该只关注一个功能点。
  4. 最小化镜像的层数。
  5. 多行参数时应该分类。这样更清晰直白,便于阅读和review,另外,在每个换行符\前都增加一个空格。
  6. 对构建缓存要有清楚的认识。

指令注意事项

FROM

    Dockerfile reference for the FROM instruction
  任何时候,尽量使用官方镜像源作为你镜像的基础镜像。我们建议使用Debian Image,因为其被很好地管理着,并且作为一个完整的发布包,但体积却保持着最小化(当前不足150MB)。
  1. FROM必须是除了注释以外的第一行;
  2. 可以有多个FROM语句,来创建多个image;
  3.

LABEL

  Dockerfile reference for the LABEL instruction

RUN

  Dockerfile reference for the RUN instruction
  RUN语句有两种格式:
1. RUN (the command is run in a shell - /bin/sh -c - shell form)
2. RUN ["executable", "param1", "param2"] (exec form)

apt-get

  尽量避免使用RUN apt-get upgrade或者dist-upgrade,因为基础镜像的很多核心包不会再未授权的容器中升级。
  要结合RUN apt-get update和apt-get install在同一个RUN语句下一起使用。如:

    RUN apt-get update && apt-get install -y \
        package-bar \
        package-baz \
        package-foo

  如果将update和install分开使用,执行多个Dockerfile时,会引起缓存问题,导致后面执行的install语句会失败。
  另外,执行完apt-get语句后,最后最好加上删除安装包的语句,以减小镜像的体积。如:

RUN apt-get update && apt-get install -y \
    aufs-tools \
    automake \
    build-essential \
 && rm -rf /var/lib/apt/lists/*

  注意:官方的Debian和Ubuntu镜像会自动执行“RUN apt-get clean”,所以不需要明确地删除指令。

管道使用

  很多RUN命令都需要使用到管道,如:

RUN wget -O - https://some.site | wc -l > /number

  Docker使用/bin/sh -c解释器来执行这些命令,该解释器只评估管道最后一个操作的返回值来判断整个命令是否成功。在上面的例子中,只要wc -l命令成功了,即使wget命令失败了,也会创建一个新镜像。为了避免上述情况,可以在语句首部加上set -o pipefail &&。比如:

RUN set -o pipefail && wget -O - https://some.site | wc -l > /number

  注意:并非所有的shell都支持-o pipefail选项,比如说基于Debian的镜像下的模式shell:dash shell。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使用exec格式的RUN命令来显示地选择shell来支持pipefail选项。如:

RUN ["/bin/bash", "-c", "set -o pipefail && wget -O - https://some.site | wc -l > /number"]

CMD

  Dockerfile reference for the CMD instruction
  CMD语句与RUN不同,RUN是在build镜像的时候运行,而CMD语句是在build结束后运行。一个Dockerfile钟可以有多个RUN语句,虽然也可以有多个CMD语句,但是却只有最后一条CMD语句会执行。CMD语句格式为:

CMD [“executable”, “param1”, “param2”…]

EXPOSE

  Dockerfile reference for the EXPOSE instruction
  EXPOSE指令指明容器会监听链接的端口。因此,最好使用常用的、传统的应用端口。比如,Apache web服务器使用EXPOSE 80等。
  为了给外部链接使用,你需要使用docker run命令来制定容器端口和host端口的映射。

ENV

  Dockerfile reference for the ENV instruction
  用于设置环境变量,设置后,后面的RUM指令就可以使用之前的环境变量了。同时,还可以通过docker run --env key=value,在容器启动时设置环境变量。如:

ENV PG_MAJOR 9.3
ENV PG_VERSION 9.3.4
RUN curl -SL http://example.com/postgres-$PG_VERSION.tar.xz | tar -xJC /usr/src/postgress && …
ENV PATH /usr/local/postgres-$PG_MAJOR/bin:$PATH

ADD和COPY

Dockerfile reference for the ADD instruction
Dockerfile reference for the COPY instruction
  虽然ADD和COPY功能相似,但一般来讲,更建议使用COPY。因为COPY比ADD更透明,COPY只支持从本地文件到容器的拷贝,但是ADD还有一些其他不明显的特性(比如本地tar包解压缩和远程URL支持)。因此,ADD的最优用处是本地tar包自动解压缩到镜像中。如:ADD rootfs.tar.xz /。
  如果有多个Dockerfile步骤用于处理不同的文件,建议分开COPY它们,而不是一次性拷贝。这可以保证每个步骤的build缓存只在对应的文件改变时才无效。比如:

COPY requirements.txt /tmp/
RUN pip install --requirement /tmp/requirements.txt
COPY . /tmp/

  镜像的大小很重要,因此不鼓励使用ADD从远端URL获取包;可以使用curl或者wget来代替。这种方式你可以删除不再需要的文件,如解压缩后的tar包,从而不需要再添加额外的layer到镜像中。比如,你应该避免这样使用:

ADD http://example.com/big.tar.xz /usr/src/things/
RUN tar -xJf /usr/src/things/big.tar.xz -C /usr/src/things
RUN make -C /usr/src/things all

  而应该如此:

RUN mkdir -p /usr/src/things \
    && curl -SL http://example.com/big.tar.xz \
    | tar -xJC /usr/src/things \
    && make -C /usr/src/things all

  对于不需要使用ADD命令tar包自动解压缩功能的文件和目录,你应该总是使用COPY。

ENTRYPOINT

Dockerfile reference for the ENTRYPOINT instruction
  使用ENTRYPOINT来设置镜像的主命令,就像这个镜像运行时就是这条命令一样(然后再使用CMD作为默认的flag)。
  我们使用s3cmd命令作为镜像的主命令。

ENTRYPOINT ["s3cmd"]
CMD ["--help"]

VOLUME

Dockerfile reference for the VOLUME instruction
  VOLUME指令一般用于数据库的存储区域,配置存储,或者docker容器创建的文件和目录。

USER

Dockerfile reference for the USER instruction
  如果服务可以在不需要特权的情况下运行,那么就应该使用USER来切换用户至非root用户。可以用RUN命令创建用户组和用户如:

RUN groupadd -r postgres && useradd -r -g postgres postgres

  应该避免安装和使用sudo,因为它有不可预知的TTY和信号转移特性,会产生很多问题。如果的确一定要使用类似sudo的功能(如root下初始化daemon,非root下运行),可以使用“gosu”。

WORKDIR

Dockerfile reference for the WORKDIR instruction
  为了Dockerfile内容更加清晰和可靠,最好总是使用绝对路径。同样地,应该使用WORKDIR,而不是使用类似“cd … && do-something”这样的指令,因为那样会导致难以阅读、查找错误和维护。

ONBUILD

Dockerfile reference for the ONBUILD instruction

其他资源

Dockerfile Best Practices
Dockerfile Reference
https://github.com/docker-library/buildpack-deps/blob/master/jessie/Dockerfile
.dockerignore file
http://dockone.io/article/2034
https://docs.resin.io/deployment/build-optimisation/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