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程序员的英语是软肋,包括我在内。自己也曾经试过多种方法来学习英语,但最后都是不了了之,现在回想起来,有几个原因:

1. 无针对性的学习,例如每日背十几个单词。

2. 不能反复复习,例如看美剧。

3. 太功利性,感觉见效不明显,就没坚持下来。

古语说:“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想要持续的做一件事,真的很困难。

经常有各种理由让自己停下来,例如加班、聚餐、心情差、天气不好等。

停一天,就会停两天,就会停三天,以此类推,最后就是彻底放弃。

一、曾经的经历

1)收看美剧

下载一些有中英文字母的美剧,想的很美好,在上下班路上看,不但能缓解一天的疲劳,而且可以学习英语。

有一段时间将老友记10季全部撸完。而且还看了两遍,缓解疲劳是做到了,但学到的英语很少。

主要是由于即使碰到了没见过的词汇,我也没记录下来,更不会去背诵,这样就是看过就忘,成效颇微。

2)每日背单词

有段时间使用百词斩每天背十几个单词,坚持了十几天,后面被其它事情耽搁了。

我学英语是为了阅读原版技术材料,但背的这些单词,很多时候都用不到,就感觉不实惠,于是平时就更多的将时间花在看技术书籍、技术博文上了。

 

二、最近的对策

英文学习不可急功近利,但当今社会时间宝贵,为了最短时间,获取最大成效,还是需要动些方法的。

为了避免以前遇到的坑,最近就想了些对策。

1)收集计算机相关的词汇

先将平时工作时遇到的词汇搜集起来,搜集的途径有很多,例如Github、专业术语、老外的blog等。

前段时间看到过一篇博文《提高开发水平的方法》,博主搜集了400多个单词,我在此基础上开始扩展。

2)现代化工具

有了单词,就要借助现代化的工具,有道词典,来具体实施。

我将单词全部录入到有道词典中,生成专门的单词本。

1.先花专门的时间,将每个单词读一遍,查看词义,有道还能查看到专业释义。

 

2.纠正发音,很多时候没有读对,就会将单词拼错,有道有个功能“发音评判”,可以利用这个功能,确认自己的发音是否准确。

 3.每天花一点点时间,在上下班路上或休息的时候,轮询单词本,有道能够自动发音、自动换词,当遇到想要细读的单词,可随时取消自动功能。

 

参考资料:

一种绝对提高开发水平的方法

 posted on 2017-05-15 10:34  咖啡机(K.F.J)  阅读(1976)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