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搞了台Macbook Pro,就学习了一下Linux命令,在网上查了些资料,看了本书叫《快乐的 Linux 命令行》,里面涉及到了各个方面的命令。

在此将常用的整理出来,以备将来使用。

一、文件系统中跳转

1)pwd

打印出当前工作目录名。

 

2)ls

列出一个目录包含的文件及子目录。

ls 命令有大量的选项:

 

3)cd

更改当前目录。

绝对路径开始于根目录,紧跟着目录树的一个个分支,一直到达所期望的目录或文件。

绝对路径从根目录开始,直到它的目的地,而相对路径开始于工作目录。

 

二、操作文件和目录

1)mkdir

创建目录。

 

2)rm

删除文件和目录,“item” 代表一个或多个文件或目录。一旦你用 rm 删除了一些东西,它就消失了。

 

三、使用命令

1)type

显示命令的类型。

 

2)help

得到 shell 内部命令的帮助文档

注意表示法:出现在命令语法说明中的方括号,表示可选的项目。一个竖杠字符表示互斥选项。

 

3)--help

显示命令所支持的语法和选项说明。

 

4)alias

创建你自己的命令。

注意命令结构:

在命令 “alias” 之后,输入“name”,紧接着(没有空格)是一个等号,等号之后是一串用引号引起的字符串,字符串的内容要赋值给 name。

删除别名,使用 unalias 命令。

 

四、重定向

1)wc

显示文件所包含的行,字和字节数。

 

2)grep

用来找到文件中的匹配文本。

grep 有-对方便的选项:“-i” 导致 grep 忽略大小写当执行搜索时(通常,搜索是大小写敏 感的),“-v” 选项会告诉 grep 只打印不匹配的行。

 

3)head / tail

打印文件开头部分/结尾部分。

默认情况下,两个命令都打印十行文 本,但是可以通过 “-n” 选项来调整命令打印的行数。

使用 “-f” 选项,tail 命令继续监测这个文件,当新的内容添加到文件后,它们会立即出现 在屏幕上。这会一直继续下去直到你输入 Ctrl-c。

 

五、键盘高级操作技巧

1)移动光标

 

2)修改文本

 

3)剪切和黏贴文本

 

六、权限

1)chmod

更改文件或目录的模式(权限)。

通过使用 3 个八进制数字,我们能够设置文件所有者,用户组,和其他人的权限:

 

2)sudo

以另一个用户身份执行命令。

 

七、进程

1)ps

报告当前进程快照。

加上 “x” 选项(注意没有开头的”-“ 字符),告诉 ps 命令,展示所有进程,不管它们由什么 终端(如果有的话)控制。

在 TTY 一栏中出现的 “?” ,表示没有控制终端。使用这个 “x” 选 项,可以看到我们所拥有的每个进程的信息。

输出结果中,新添加了一栏,标题为 STAT 。STAT 是 “state” 的简写,它揭示了进程当前 状态:

另一个流行的选项组合是 “aux”(不带开头的 “-” 字符)。这会给我们更多信息:

 

八、查找文件

1)find

查找文件的复杂方法。

添加测试条件 -type d 限制了只搜索目录。相反地,我们使用这个测试条件来限定搜索普通 文件:

我们也可以通过加入一些额外的测试条件,根据文件大小和文件名来搜索:

让我们查找所 有文件名匹配通配符模式“*.JPG”和文件大小大于 1M 的文件:

 

 

九、vi

1)移动光标

 

2)删除文本

 

3)剪切、复制、黏贴

 

4)查找

移动光标到下一个出现的单词或短语上,使用/ 命令。

 

5)全局查找和替换

 

 posted on 2016-11-30 09:55  咖啡机(K.F.J)  阅读(185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