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会制作自己的主页,页面美观简洁,一直很在意是怎么做的。

最近公司需要做个文档库的主页,就研究了一些开源的工具,后面发现了jekyll(读杰克尔),将纯文本转换为静态博客网站。

 

一、Ruby

jekyll提供了很多现成的主题可以使用,里面有很多高大上的款式。

官网上面有专门一节是介绍安装的,不过在实际安装中还是会有一些问题。

需要有下载Ruby环境,选最新的那个版本即可,官网上面安装列中有一个RubyGems,但Ruby1.9.1 以后版本已经自带了,所以无需额外下载。

 

二、切换source源

由于国内网络原因(你懂的),导致 rubygems.org 存放在 Amazon S3 上面的资源文件间歇性连接失败。

有两张方法,一种是切换到淘宝,另外一种是切换到ruby-china,网上大部分的教程都是用淘宝的。

在用淘宝的后老是会出现认证错误,后面上google查问题,发现淘宝的已经不维护了,详见《Ruby China的RubyGems 镜像上线

我把两种方法都记录了一下,

1) ruby-china

将source改成“https://gems.ruby-china.org/”,在打开的页面中,会告诉你几个指令。

由于我先用了taobao的source,所以这里remove的是淘宝的。

ruby-china中说道:“如果遇到 SSL 证书问题,你又无法解决,请直接用 http://gems.ruby-china.org 避免 SSL 的问题。”

 

2) taobao

将source改成“https://ruby.taobao.org/”,在打开的页面中,会告诉你几个指令。

如果在输入指令出错的话,如下图所示,就是要让你下载下载证书文件

然后放到某个位置,输入指令set,“D:\Ruby23-x64\cacert.pem”就是文件的具体路径

set SSL_CERT_FILE=D:\Ruby23-x64\cacert.pem

也可以将“SSL_CERT_FILE”设置为环境变量,这样就不用每次都要输入设置的指令。

不知为何,后面我加载包的时候,就是会出现问题,囧,也许是我做了什么操作导致的,额额额。

 

三、安装jekyll

在输入安装指令后,就会看到默认安装了14个包。

gem install jekyll

 

四、启动

主题列表中选了两个,Minimal MistakesJekyll Clean。前者页面比较全但相对比较复杂,后者页面少但很简洁。

输入指令,

jekyll serve --watch

在显示的文字中有一句让你安装“wdm”,会在下面介绍。

在页面中输入“http://localhost:4000/jekyll-clean/index.html”后就能看到页面了。

 

五、wdm

从 v2.4.0 开始,Jekyll 本地部署时,会相当于以前版本加 --watch 一样,监听其源文件的变化。

而 Windows 似乎有时候并不会奏效,若你碰到,可安装 wdm (Windows Directory Monitor ) 来改善这个问题。

如果要安装“wdm”得要先安装“Devkit”,在打开的网站中下载后,会让你解压到某个文件夹,接下来就是进入到这个文件夹中。

执行指令“ruby dk.rb init”。

再执行指令“ruby dk.rb install”,不过提示我先去修改“config.yml”中的路径。

config.yml文件就在解压出来的文件中。

再执行install指令。

 

六、Gemfile文件

Gemfile是一个用于描述gem之间依赖的文件。gem是一堆Ruby代码的集合,它能够为我们提供调用。

Gemfile是可通过Bundler创建。

gem install bundler
bundle init
bundle install

Gemfile文件中设置的内容如下:

source "https://rubygems.org"

gem "jekyll-paginate"
gem "kramdown"
gem "jekyll-watch"
gem "wdm", "~> 0.1.0" if Gem.win_platform?

 

七、自动刷新页面

1)修改Gemfile文件

gem 'guard'
gem 'guard-jekyll-plus'
gem 'guard-livereload'

要添加三个包,执行“bundle install”,如果执行出错,那就一个一个加吧。

 

2)创建guard配置文件

执行指令,将会生成一个Guardfile文件。

guard init

生成的Guardfile文件内有一些代码,在代码的最后添加如下代码:

guard 'jekyll-plus', :serve => true do
  watch /.*/
  ignore /^_site/
end

guard 'livereload' do
  watch /.*/
end

 

3)添加livereload插件

安装Live Reload Extension,如果是chrome,就到Chrome Web Store下载

安装成功后,在右上角可以看到一个小按钮

如果是运行状态,那么会自动添加一个js文件引用:

 

4)运行

执行运行指令:

bundle exec guard start

这里注意一下,livereload要先关闭。

运行上面指令,当出现下面的内容后,再运行livereload。

然后会出现“connected”连接了,接下来修改内容就会自动刷新页面了。

试用后发现,有时候会刷新不成功,还是原来的样子,看来某些地方还需要改进。

 

demo下载

http://download.csdn.net/detail/loneleaf1/9508074

 

参考资料:

Fixing SSL_connect error while installing Ruby Gems on Windows

Gemfile 详解

Bundler 的作用及原理

gem install SSL 错误

Windows 下搭建Jekyll离线部落格环境

Setting Up LiveReload With Jekyll

Using Live Reload with Jekyll

 posted on 2016-05-10 10:14  咖啡机(K.F.J)  阅读(59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