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2017 业余程序员的回顾

2017-12-31 21:45  stoneniqiu  阅读(209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今年对自己来说是转变的一年,完成了婚姻大事、换了一份工作,上半年还在上海,下半年就到了天津,这几日还在准备最后几门的专业课考试,这是年初完全没有预计到的剧情。

先说下流水账,上半年还是比较专心的在研究技术,当时和同事约定一起学webpack、vue和react,每天除了完成工作任务之外还学学新东西,写写博客。工作上不断的对接项目,完善websocket的jssdk,日子还算充实,看见公司h5上的直播也在用vue开发,很激动,也想上线一个vue的项目。可惜计划赶不上变化,vue还没学透,react还没开始,中途搁置,最近几个月都没有看技术相关的书。下半年国庆期间办完了婚礼,十号就回到了学校,期间主要都是在学习,波澜不惊。

成长

相对于2016年,刚到魔都,今年是心智和技能上都稳步上升的一年,也怀念和同事一起进步、加班的日子。到了学校这边,最大的变化就是作息规律了,早睡早起,锻炼的次数也多些,精气神明显好了很多。原本只是想考试应付一下就行了,但想到一句话:求其上者得其中 求其中者得其下,自己又是一批里面年纪最大的,考得好点,也对得起自己些。另外就是培训这一年,没有工资收入,课余做了两个项目作生活费,学费都是老婆交的,现在估计过这个年还得靠老婆维持了。前不久父亲工作中伤了手指,整个拇指差点锯掉,休息了一个月,好在现在已经康复,年中岳父还犯过脑梗,现在身体状态还不错,新的一年,希望家人都身体安康。

读书

读书还是我最大的乐趣之一,今年读了35本书,比前两年放慢了不少,文学类偏多。温情类的有《最好的告别》、《岛上书店》、《解忧杂货店》。这些不是什么鸡汤书,而是有人性之美的书。《最好的告别》里弥留之际的舐犊情深,以及这种关怀的社会化,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解忧杂货店》作者设置精妙,浪矢老头和三个小偷的贯穿人间冷暖。《岛上书店》中的书店老板AJ,搞笑的警长。文学的魅力在于,通过一个一个看似遥远的故事,其实洞悉的是自己所生活的世界。心理学方面的有《暗时间》《学会提问》,《暗时间》从心理学到算法,一本不错的关于思维及问题本质的书,我还记得是茶叔分享的,他还写好几篇博客。《学会提问》着重讲批判性思维,面对信息的洪流,我们很有必要有这张信息过滤网。其他的如《智能时代》《创业维难》也不错,作为一名业余程序员,今年的技术读的不多,《ES6入门标准》、《你不知道的JavaScript》还是可以学学的。如果说今年读的最特别的一本书,那应该算是《金-P-梅》了。没看之前,以为是一本经典黄书,看了之后发现那就是现实生活,只不过现实有人做美颜,比如其中的一个细节,街访抓奸王六儿的时候,那是热闹非凡,各个义正言辞,但武松在街上询问武大是怎么死,街访没一个敢说,卖梨的浑哥要了钱财才说与武松,和keyboard man多么相似。后来了解到,毛主席曾五次提起此书,建议省委书记都应该看看。当然其中男人们关心的细节也有两万多字(全书七十多万字),我觉得一个工作了三四年的人可以看看了。

  展望2018年 首先还是要完成培训,然后下半年的就是在机场实习、考执照。把英语学好,毕竟工作要用,这些都问题应该不大。关键的是一方面进入机场工作,要慎言慎行,老师们上课都在提醒,你们首先是要学会保护自己,然后是去拯救他人,一方面开始家庭生活,时间上的分配可能更加分散,除了看书学习,还要兼顾到两个家庭的融合,现在条件允许,可以多回家看看。2018,继续小步快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