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8小时与8节课

2017-11-15 06:43  stoneniqiu  阅读(2437)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

辞去程序员的工作已经有一个半月,十一假期过后一直在学校学习。这段时间有两句话颇有感触,一句是专英老师说的:“+1班有这样的到课率我已经受宠若惊了,本科生有三分之一到课率就不错了。”,还有一句是导航老师说的:“可能是大家知道找工作的艰辛,所以大家都来了,听课都很认真,不像本科宝宝们,即使来了也只关心他的王者荣耀”。

的的确确,培训班每堂课的到课率都很满,因为中途还添了一些学生,教室坐不下,只好去隔壁搬来椅子坐在最后面。这样的一个班,有研究生也有本科生,有英语专业的,也有电子专业的,有的工作了好几年比如我,有的是校招进入民航圈的,但无论怎样,学习态度真的是很好。我想正如导航老师说的那样,是知道找工作的艰辛。再学一个专业,不说耗费的时间和精力,而是等于重新开始,如若学习不好,最终没有达标,未来工作就丢了。加上大部分的学生都是自己先垫付的近2万的学费,不能达标,也是无法报销的;另外所学都是和未来工作紧密相关的,现在学好点,未来就少走弯路少犯错。所以大部分人没有选择,只有好好学。

行为与代价


其实大家也是从本科过来的,本科那会儿逃课是常态。大学四年,基本上都不清楚未来会在什么行业工作,在哪个城市生活,不清楚所学知识在未来的实用性,最明确的短期目标无非就是应付考试,而考试基本上都已经套路化了,期末老师画画重点,再找历年习题做一做就ok了。所以平时逃逃课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因此,逃课与不逃课只是付出的直接代价不同罢了。那间接的代价呢,就是失去了课堂上老师教授的知识。

一个学期就四个月多,要学8门专业课,让一个人去自学简直太难了,特别是专业课,老师的讲授非常受用,比如专英课,除了讲解语法、行业规则还会纠正你的发音、分析行业案例,比如这次特朗普来华,北京管制与空军一号对接,我们的专英老师就整理了这次陆空对话的录音,并分析学习;有的老师上课很生动耐心,一个知识点讲到你理解为止,而不必去死记公式定理。这些太难得了,如果这些时间去打游戏,就太不值得。老师所授有章有法,脉路清晰,有老师教真是件幸福的事情。步入工作之后,想要找个大牛带带,往往求之不得。突击性记忆的一些东西,考试完了基本上也就扔了,理解性,关联性的知识会在脑海里根深蒂固,而且还会生长。所以本科生应该珍惜这样的时光。

上班的时候一天8小时,加班不多,现在在学校课满的时候一天8节课,再上上自习,节奏都蛮相似。但内心很渴望早日学成归去,毕竟这个年龄是被需要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