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面向对象设计模式学习开篇

一、要学习设计模式,先了解什么是设计模式:

1、什么是设计模式?

设计模式描述了软件设计过程中某一类常见问题的一般性的解决方案。

2、什么是面向对象设计模式?

面向对象设计模式描述了面向对象设计过程中、特定场景下、类与相互通信的对象之间常见的组织关 系。

 

二、从面向对象谈起:

这里谈的是面向对象的设计模式,那就先让我们了解一下什么是对象。

1、对象是什么?

从概念层面讲,对象是拥有某种责任的抽象;

从规格上讲,对象是一系列可以被其他对象使用的公共接口。

从语言实现层面,对象封装了代码和数据(或者说行为和状态)。

 

三、从设计原则到设计模式:

所有好的设计模式都有一些共同点,而这些共同点总结出来,便是代码实现的时候所要遵循的一些良好的原则。

1、 针对接口编程不是针对实现编程

客户程序无需所使用对象的内部实现,只需要知道对象的外部接口。

2、优先使用对象组合而不是类继承

类继承通常为“白箱服用”,在某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对象的封装性。

3、 封装变化点

封装不仅仅是信息隐藏。把变化的封装在一个地方,把不变的封装封装在另外一个地方。让设计者可以在分界层的一侧进行修改,而不会对另外一侧产生影响,从而实现层次间的松耦合。

4、使用重构得到模式

源代码就是设计,根据项目的不断演进使用设计模式。没用一上来就用得好的设计模式。因为设计模式不可能像算法一样,随便可以套用。

 

几个更具体的原则:

1、单一职责原则

.net类库,File类:负责文件路径,文件存不存在之类的信息;FileInfo类:判断文件创建日期之类的文件具体信息。两个类分开实现。

2、开放封闭原则

类模块应该是可以扩展的,但是不可修改(对修改封闭,对扩展开放)

3、 Liskov替换

子类必须能够替换他们的基类

4、 依赖倒置原则

高层模块不应该依赖于底层模块,二者应该依赖于抽象;

抽象不应该依赖于实现细节,实现细节应该依赖于抽象。

5、接口隔离原则

不应该强迫客户程序依赖于他们不用的方法。

 

设计模式一般遵循这些原则,不要死死套用设计模式,根据这些原则写出来的代码,说不定就是一个模式了,这才是内功!

 

重要声明:本文是笔者学习李建中老师的时候所记录笔记,里面知识并非原创。

posted @ 2012-08-05 22:59  windwos7  阅读(2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点击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