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故里 Java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Web 图片服务器

Posted on 2009-04-18 10:14  .net 新生活 新旅程  阅读(2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原贴:http://lovelaozang.cn/show-6789-1.html

 

现在很多中小网站(尤其是 Web 2.0 站点) 都允许用户上传图片,如果前期没有很好的规划,那么随着图片文件的增多,无论是管理还是性能上都带来很多问题。就自己的一点理解,抛砖引玉,以期能引出更具价值的信息。

事关图片的存储

把图片存储到什么介质上? 如果有足够的资金购买专用的图片服务器硬件或者 NAS 设备,那么简单的很;如果有能力自己开发单独存储图片的文件系统,那么也不用接着往下看了。

如果上述条件不具备,只想在普通的硬盘上存储,首先还是要考虑一下物理硬盘的实际处理能力。是 7200 转的还是 15000 转的,实际表现差别就很大。是选择 ReiserFS 还是 Ext3 ,怎么也要测试一下吧? 创建文件系统的时候 Inode 问题也要加以考虑,选择合适大小的 inode size ,在空间和速度上做取舍,同时防患于未然,注意单个文件系统下文件个数别达到极限。

独立,独立的服务器

无论从管理上,还是从性能上看,只要有可能,尽量部署独立的图片服务器。这几乎成为常识了(不过在我做过面向 Web 的项目之前就这个问题也被人笑话过)。具备独立的图片服务器或者服务器集群后,在 Web 服务器上就可以有针对性的进行配置优化。比如采用传说中更有效率的 Lighttpd

如果不想在几台机器间同步所有图片,只用 NFS 模式共享一下即可。注意软、硬连接可能带来的问题,以及 NFS 特定的传输速度。

独立,独立的域名

如果大部分 Web 页面必须要载入很多图片,那么需要注意 IE 浏览器的连接数问题(参见对该问题的测试)。

前几天有个朋友在线上问我,"一些大网站,图片服务器为什么都用另外一个域名? 比如yahoo.com 图片服务器用了 yimg.com 的域名?" ,粗糙一点的答案:除了管理方便,便于CDN 同步处理,上面说的 IE 连接数限制也是个考虑因素吧(其他原因我也不知,有请 Yahoo!的同学发言) 【还有一个我没考虑到的是 Cookie 的因素,参加楼下高春辉的留言】

雅虎 Web 优化 14 条

关于雅虎 YSlow 工具倡导的 优化 14 条规则,建议每个 Web 维护人员必须倒背如流,当然也应该辩证来看--介绍这 14 条规则的页面本身也只能得到 70 多分...其中的第九条和上面说的独立域名之间多少有些矛盾。实际情况要根据自己的 Benchmark 与具体需求而确定了。

有效利用客户端 Cache

很多网站的 UI 设计人员为了达到某些视觉效果,会在一些用户需要频繁访问的页面模块上应用大量的图片。这样的情况,研究表明,对于用户粘度比较高的站点, 在Web 服务器上对这一类对象设置 Expires Header 就是十分有必要的,大量带宽就这么节省下来,费用也节省了下来。顺便说一下,对于验证码这样的东西,要加个简单的规则过滤掉。

服务器端的 Cache

在国内,CDN 也是有钱才能玩得起。而类似 Amazon S3 这样的一揽子存储服务,国内还没有出现。所以,充分利用服务器端的 Cache 也是有必要的。Squid 作为反向代理服务器,缓冲图片效果应该说尚可,新浪技术团队贡献的 Ncache 据评测,效果更佳。

高解析图片问题

如果网站存在大量高解析度的图片,那么有必要考虑部署 IIPImage 或者类似的软件。

运营问题

很多比较有规模的网站对于用户上传的图片不做任何处理,结果页面上还能看到很多 BMP 格式的图片(个人觉得任何网站出现 BMP 格式的图片都是可耻的)...这完全是运营上的策略之误了。找个程序员投入一点时间写个图片处理模块,对那些"截屏"得来的图片做个转换,投入成本可能远比存储上的开销小,而用户再访问该图片,质量未必能有什么损失,浏览速度无疑好多了。哪种处理方式更让人接受,不言而喻。

FROM:http://www.dbanotes.net/web/web_image_serve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