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模式)Chain Of Responsibleity——职责链模式

1、意图

使多个对象都有机会处理请求,从而避免请求的发送者和接收者之间的耦合关系,将这些对象连成一条链,并沿着这条链传递该请求,直到有一个对象处理它为止。

2、核心思想

在责任链模式中,很多对象由每一个对象对其下家的引用而接起来形成一条链。请求在这个链上传递,直到链上的某一个对象决定处理此请求。客户并不知道链上具体的哪一个对象最终处理了这个请求,系统可以在不影响客户端的情况下,动态的重新组织链和分配责任。处理者有两个选择:承担责任或者把责任推给下家。一个请求可以最终不被任何接收端对象所接受。

3、优缺点分析

关键点:当客户提交一个请求时,请求是沿链传递直至有一个ConcreteHandler对象负责处理它。

GOOD:

(1)这就使得接受者和发送者之间都没有对方明确的信息,且链中的对象自己也并不知道整个链的结构。结果是职责链可简化对象的相互连接,它们仅需保持一个指向其后继者的引用,而不需要保持它所有的候选接受者的引用。

(2)可以随时地增加或修改一个请求的结构,增强了给对象指派职责的灵活性

(3)一个请求极有可能到了链的末端都得不到处理,或者因为没有正确配置而得不到处理

4、UML图

YV[75LZZH9SZ05VQIHM`B7E

clip_image002

posted @ 2010-06-24 18:04  红脸书生  阅读(5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