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型模式)Singleton——单例模式

1、意图

保证一个类仅有一个实例,并提供一个访问它的全局访问点

2、核心思想

确保某个类只有一个实例(类的静态成员变量),而且自行实例化并向整个系统提供这个实例单例模式。

直接将类的构造方法改成私有的(所有类都有构造方法,不编码则系统默认生成空的构造方法,若有显示定义的构造方法,默认的构造方法就会失效),然后在一个public的实例化函数中调用私有构造函数,完成仅有的一次实例化。

3、优缺点分析

GOOD:单例模式只应在有真正的“单一实例”的需求时才可使用。

单例模式因为Singleton类封装它的唯一实例,这样它可以严格地控制客户怎样访问它以及何时访问它,简单的说就是对唯一实例的受控访问。

4、UML图

clip_image002

posted @ 2010-06-24 08:33  红脸书生  阅读(4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