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型模式)State——状态模式

1、意图

状态模式:当一个对象的内在状态改变时允许改变其行为,这个对象看起来像是改变了其类。

2、核心思想

     状态模式允许一个对象在其内部状态改变的时候改变行为。这个对象看上去像是改变了它的类一样。状态模式把所研究的对象的行为包装在不同的状态对象里,每一个状态对象都属于一个抽象状态类的一个子类。状态模式的意图是让一个对象在其内部状态改变的时候,其行为也随之改变。状态模式需要对每一个系统可能取得的状态创立一个状态类的子类。当系统的状态变化时,系统便改变所选的子类。

     状态模式主要解决的是当控制一个对象状态转换的条件表达式过于复杂时的情况。把状态的判断逻辑转移到表示不同状态的一系列类当中,可以把复杂的判断逻辑简化。

3、优缺点分析

优点:

状态模式的好处是将与特定状态相关的行为局部化,并且将不同状态的行为分割开来。

即:将特定的状态相关的行为都放入一个对象中,由于所有与状态相关的代码都存在于某个ConcreteState中,所以通过定义新的子类可以很容易地增加新的状态和转换。

消除了庞大的条件分支语句,并且通过把各种状态转移逻辑分布到State的子类之间,来减少相互间的依赖。

适用情况:

当一个对象的行为取决于它的状态,并且它必须在运行时刻根据状态改变它的行为时,可考虑用到状态模式。

4、标准UML图

ET(UX3DJA$D48E(EG5Z6S~2

抽象基类:

State类,抽象状态类,定义一个接口以封装与Context的一个特定状态相关的行为。

派生子类:

ConcreteState类,具体状态,每一个子类实现一个与Context的一个状态相关的行为。

客户类:

Context类,维护一个ConcreteState子类的实例,这个实例定义当前的状态。

posted @ 2010-06-04 10:27  红脸书生  阅读(11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