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云计算展望(中)

 

高性能云计算展望(上)

 

云计算 – Beowulf 续集

好,刚才谈到是否缩水?要说我画的图,今天是一个零和或者负和的图片的话,我不想上来讲。但是好消息就是,云计算将会成为Beowulf 续集。大家看到的数据,是我们HPC市场部门的初步估计,他们的用户模型告诉我们,说在2017年,将会有40万个节点是专门用来负载HPC计算。很有意思的是其中超过三分之二出于企业用户,已经有高性能计算资源的用户,三分之一不到,是非企业,或者全新的用户。

那么,我们就有希望,7000万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每一个科学家、工程师都可以使用。以Beowulf为核心的时候,我们看到第一层解决的是能否购买得起机器的矛盾。第二个云计算解决的问题,虽然可以购买得起,但是管理不起,或者复杂度管理不了的矛盾。之所以,我们看到会有三分之二的企业用户,意味着私有云和公有云的无缝集成就显得特别的重要。

 

clip_image002

 

Windows Azure – 开放、灵活、共赢的平台

这样的转型当中,微软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现在我就要谦卑一点,我们现在所扮演的角色,就是我所站的地方,注意,不是讲台,是舞台。我们要为大家提供的是一个平台。说起平台,大家知道做一个平台最重要的秘诀是什么?加入微软才知道,最重要的秘诀很简单,就是要吃自己的狗粮。有一句口诀就是说,书到用时方恨少,然后平台到用时方嫌低,然后中间一栏,当吃狗粮。要知道平台干什么,就得把主角请上来,所以我请了三位主角上来。那么,我不妨从这三个角色的四个场景来说明我们未来为大家提供的平台,是什么样的功用。

 

Slide8

 

第一,应用开发商,就用我们的PaaS平台,就可以快速启动云应用。说到这里,就必须和我们的朋友,我们的亚马逊的EC2做一个比较。我半年前跟一个应用商谈过,他们说,我们把我们的应用移植到亚马逊EC2上,我原来以为IaaS,以为是市场部的东西。现在我特别清楚了,在这上面,IaaS系统只能说给一个虚拟机,或者两三个,但拿到手上怎么办?还要自己弄成一个集群,自己还要弄做一个作业调度器把它们管理起来。他说,跟你们PaaS就不一样,我说给一个集群,就把一个集群给我,还说把应用安装上面,就把应用安装上。然后我给你一个作业,你帮我运行。那么要知道差别吗?从量化给一个例子。在一个月以前,有一个应用商只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将他的应用移植到Azure平台上。

 

那么,系统集成商,将来可以安装Windows Azure Appliance,自己就成了一个Azure的负载运营商,装我们的软件,会立刻提升竞争力。

 

再回到应用厂商,可以用我们的Marketplace,只要放上去,全世界各地可以帮助他做营销,最后只是take一个cut。所以,这就是另外一个商业模式,云运营商如何写支票给应用厂商。

第四个,Value Added Reseller (增值分销商), 那也是一个受冲击的行业。但他们用我们的SDK,再加上我们的Billing System (支付系统),就可以很快的搭建一个SaaS平台,为用户提供增值的服务。

其实这个框还有很多,我个人只是被我的想象力局限。

 

待续

 

作者介绍:徐明强博士

现任微软亚太研发集团服务器与开发工具事业部的部门经理,领导高性能云计算中国团队,负责并行计算运行时系统、编程模式、管理和用户门户系统的设计和开发。2008年,徐明强博士回国担任微软亚太研发集团高性能计算首席架构师。2010年10月撰写出版《微软高性能计算服务器》一书,首次全面、系统地向集群用户、管理员和开发人员深入浅出地介绍微软高性能计算服务器的使用、管理和编程的各项技术及实战技能。

徐明强博士拥有23年高性能计算领域专业经历,包括8年学术、政府实验室的研究和15年的业界经验。

posted on 2011-11-11 11:58  微软  阅读(88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