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寻常实习记

    我一直觉得很莫名,好不容易考进一所男生比例极高的学府,却在一个女生比例最高的学院读书;意外地进入了一个以男性为主导的行业,却在一个男女比例差不多的小组实习。

 

    和许多微软的理工科实习生不同,我的专业是艺术设计。因此,我从来没有实验室的概念。过去三年的大学生活里,最为熟悉的是给我们画油画用的画室和学习各类设计课程的专用教室;对于“CS”、“EE”我也是一无所知,因为我所了解的都是关于视觉传达、数字媒体、工业设计等与设计息息相关的领域;我更不会“编程”,从有记忆开始喜欢和擅长的就只有画画,甚至从来没想过自己除了画画和设计还能干别的什么。于是,刚在STB China结识一些校友实习生时,都会被默认为我和他们一样,也是学计算机的或是电子工程的,问我是哪个实验室的,研几了,然后听到我的专业和年级之后一脸的诧异。

 

    有时自己“异类”的身份挺让我头痛的,特别是刚到STB China的时候。每天中午吃饭休息,伙伴都在热火朝天地谈论关于计算机方面的各种问题,各种术语、缩略语此起彼伏,而我就像个哑巴,会装作比较认真地听他们讲,其实什么也听不明白、也听不进去。但有时觉得自己是个“异类”也挺好的,因为大家会很好奇我平日里到底做些什么,经常兴致勃勃地看我带到办公室里和直接在办公室里创作的作品;他们需要一些与设计相关的帮助也会第一时间想到我,于是我很快结识了不少工程师,也很快与他们拉近了距离。

 

    作为一个UX Intern(用户体验实习生),我的工作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就是基于我专业的Visual Design(视觉设计),另一部分是边实践边学习的Interaction Design(交互设计)。虽然整天忙忙碌碌,我还是常常在办公室里挤时间,用画笔记录下自己当下的心情,开心了、兴奋了、难过了、烦躁了。每次完成一幅新作品,我就“炫耀”给身边同事们看,然后贴在走道旁的白板上给办公室多一份"另类"装饰。

image

我的办公桌

My CupMy Painted Cup

我的杯子

    我们UX组的头Nico是一个很可爱的法国人。他会带我去参加很多会议,让我知道他和PM、Dev都在干些什么、项目是怎么进行的、进行到哪一步了;他会尽量让我一起参与项目每个阶段的讨论,熟悉UX工作的每个流程,用Nico的话说“learning by doing”;他总会很高兴地听我问问题,然后细致耐心地解答,如果他也不清楚,他也会说出自己对问题的理解……我们常会一起吃饭,看他享受美味的“锅贴”和“葱油饼”。他时不时冒出几句标准的中文,“吃饭”、“明天见”、“周末愉快”、“我很喜欢”……于是实习了一段时间后,我也会用中文和他说:“Nico,我走了”,然后高兴地去坐班车。

 

    我是今年5月底开始实习的,虽然三个月的时间很短,但经历的却不少。这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我们Essential组在广西北海的三天Team Morale:蓝色的海水、银色的沙滩、美味的海鲜,当然还有火辣辣的太阳。第一次知道实习生也可以参加这种活动,第一坐飞机,第一次住香格里拉,第一次除了早饭顿顿吃海鲜、第一次到热带……三天的回忆里记录了太多的第一次。因为这次旅行,我也和一些平日极少有交集的同事认识并熟悉了起来,我的摄影小技巧再次让我人气大增。虽然现在炙热的温度消散了,那海浪的声音也慢慢淡去了,那些美好的记忆和那海的湛蓝一样深深地印刻在了我的脑海中。

Beihai 1Beihai 2

Beihai 3Beihai 4

我蕙到北海

 

    有时我在想,如果没有到STB China的话,这里很多的人、很多的事可能是我这一辈子都接触不到也经历不到的。因为从高中到大学我认识的人几乎都是学设计以及相关专业的;如果当初遗憾地不能拿到实习生Offer,我一定会去一家广告设计公司或者工业设计公司实习,然后会按一条似乎绝大多数同学都会选择的路走下去,做一个平面设计师,每天日伏夜出地工作。于是,现在走过的每一步都让我觉得非寻常。

 

    但其实,我也没什么非寻常的,因为我就和STB China所有的实习生一样,在这个地方学习、成长。我也越来越爱这个叫STB China的地方。

 

刘蕙

posted on 2009-08-20 16:30  微软  阅读(850)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