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求索
探索DirectX9.0)

DDS是DirectDraw Surface的缩写,它是DirectX纹理压缩(DirectX Texture Compression,简称DXTC)的产物。

DXTC减少了纹理内存消耗的50%甚至更多,有3种DXTC的格式可供使用,分别是DXT1,DXT3和DXT5。

DXT1 压缩比例:1:8

压缩比最高,它只有1Bit Alpha,Alpha通道信息几乎完全丧失。一般将不带Alpha通道的图片压缩成这种格式。如WorldWind用的卫星图片

DXT3 压缩比例:1:4

使用了4Bit Alpha,可以有16个Alpha值,可很好地用于alpha通道锐利、对比强烈的半透和镂空材质。

DXT5 压缩比例:1:4

使用了线形插值的4Bit Alpha,特别适合Alpha通道柔和的材质,比如高光掩码材质。

许多3D软件包括大部分游戏都用dds格式,又称“贴图”,许多fans通过修改dds文件可以生成特殊显示效果。

nVidia提供了PhotoShop使用dds的插件,通过该插件也可以生成dds文件。

还有一种生成dds文件的方法是使用nVidia提供的命令行工具nvdxt.exe

Adobe Photoshop Normal Map and DDS Authoring Plug-ins Installer(.exe) (photoshop的DDS插件)

http://www.nvidia.com/object/photoshop_dds_plugins.html

Windows Texture Viewer (DDS图片观看工具)

http://developer.nvidia.com/object/windows_texture_viewer.html

NVIDIA Texture Tools (DDS专用工具)

http://developer.nvidia.com/object/texture_tools.html

DDS Thumbnail Viewer(有了这个在WINDOWS的缩略图察看下面可以直接察看dds文件了)

http://developer.nvidia.com/object/dds_thumbnail_viewer.html

posted on 2010-02-23 17:24  大河马和小魔鱼  阅读(5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