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下今天将一个程序转为windows服务(用C#)

背景

同事写的一个程序每天定时将一个二进制文件分析,转存为数据库。目前这个程序不便之处是服务器重启后必须要登录系统,打开这个程序才可以。还有业务出现了一些变化,需要修改程序,加之前也没写过windows服务程序,所以趁周末学习一下。

过程

肯定是先上博客园搜索一下,找了个blog看看,熟悉一下。

打开vs2008,新建一个windows服务项目,开始把代码搬过来。

 

  1.  修改默认生成的Service1.cs文件名使之符合公司规范,并相应修改Program里的类名
  2. 在下面两个方法中初始化,记录一下事件
    protected override void OnStart(string[] args)

    {
    }
    protected override void OnStop()
    {
    }

  3. 记录事件是在工具栏拖了个eventLog,这个注意需要自己指定source属性。这样在系统日志里面就可以看到一些日志了。
eventLog.WriteEntry(message + " 时间:" + DateTime.Now.ToString("yyyy-MM-dd HH:mm", DateTimeFormatInfo.InvariantInfo));
  1. 再拖一个Timer控件,用于定时执行
  2. 在Service.cs上点击右键添加一个安装程序,serviceProcessInstaller中设置登录类型,serviceInstaller设置服务名,描述和启动类型
  3. 剩下的就是把同事的代码整理整理,没敢说是重构,感觉重构属于高深技术,呵呵
  4. 在OnStart中设置Timer的Enable属性,在Timer的timer_Tick事件中执行。
  5. 用于以前的程序用到了config配置一些东西,新建一个config文件,自己新建的不能自动copy到debug目录好像,需要自己在项目属性中设置一下,如果不嫌麻烦,可以手动拷贝过去。
  6. ConfigurationManager.AppSettings["SourceServer"]这个需要添加引用System.configuration。
  7. 编译通过,下面就是安装这个服务进行测试了,不能像一般的程序那样,直接运行,这个需要安装到系统服务,然后用附加程序的方法调试。安装服务最好吧installutil.exe拷贝一个到程序目录,这样就不用每次都用那个vs的命令行进了。以后安装也方便。

     问题

    调试发现并没有执行 timer_Tick里的程序,继续博客园搜索,发现VS2008用工具箱拖的那个timer是system.windows.forms下面的timer,此timer在多线程下有问题,而windows服务默认就是起的多线程,所以没有执行。不知道ms为啥在这个里面拖出来的是这个timer,还是我的个例。

    换成

    System.Timers.Timer timer = new System.Timers.Timer();
    timer.Enabled = true;
    timer.Interval = 600000;

    timer.Elapsed += new System.Timers.ElapsedEventHandler(timer_Tick);

     

     搞定。

    遗留 

     从附加程序的方法可以调试,但是不能调试OnStart里面的代码啊,因为只要服务运行起来后才可以附加,等你附加上后Onstart早跑过了。

    所以不知道这个函数里面的代码怎么调试?难道是在这个里面加sleep延迟一下?

posted @ 2011-09-02 20:31  傻样精英  阅读(16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