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Linux 基础入门学习总结

Posted on 2017-03-05 11:26  刚开始学习的柚子  阅读(41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1、Linux 系统简介

本节主要介绍一些关于Linux操作系统的常识性知识,与Windows系统相比,Linux系统多开源,较为自由,相对更安全。Linux可以只用键盘实现操作,效率更高。

2、基本概念及操作

本节主要介绍Linux环境,常用shell命令以及一些Linux快捷操作。对Linux系统的操作通过在终端模拟器中输入命令行来实现,快捷键Tab和Ctrl+C等的使用为操作提供便捷。部分实验过程和作业如下:

3、用户及文件权限管理

本节主要分为两部分,用户管理和文件权限管理。sudo以特权级别运行cmd命令,能执行高级权限操作。文件权限可通过二进制数字表示和加减附值两种操作实现。部分实验过程和作业如下:

4、Linux 目录结构及文件基本操作

本节介绍Linux目录结构和对文件的基础操作命令。Linux的树状目录结构以目录为主,使文件存储更为直观,简洁明了。部分实验过程和作业如下:

5、环境变量与文件查找

本节主要介绍环境变量的作用与用法,通过学习,了解到环境变量就是作用域比自定义变量大的一种变量,但对其用法还不是很理解,希望通过之后的学习有所深入。部分实验过程和作业如下:


6、文件打包与压缩

本节主要学习了zip,rar,tar三种打包压缩和解压方式以及相应的加密压缩方式。部分实验过程和作业如下:

7、文件系统操作与磁盘管理

通过本节的学习,掌握对文件系统和磁盘的基础操作。部分实验过程和作业如下:

8、Linux下的帮助命令

本节主要介绍内、外部命令的区别和Linux帮助命令。help和man命令可以对Linux内的操作命令提供帮助,是很实用的两个命令。

总结

学习了前八节,了解了许多的常用命令,虽然还不能完全掌握,希望通过之后的多多实践来巩固学习成果,接下来还要继续学习剩下的内容,完善自己的系统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