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net 2005 环境中开发ArcMap工具条

引子

最近因为要做一些比较复杂的专业分析,所以想尝试做做类似Extension的东西,但不想搞得太复杂,所以先用VBA写了几个Button对应的模块,然后再定制一个工具条,将Button放置在其中。总感觉不太专业,因此就想用Vb.net试试看,发觉并不难,记下过程供日后参考。

一、准备工作

1、用1,2天的时间查阅了相关资料,主要看比较几种开发语言的,便于选择。从个人情况和ArcGIS版本考虑,相中VB.net in VS.net 2005。

2、ArcGIS 9.2。记得安装ArcGIS Desktop Development Kit for .Net(不知道写对没,:))。

3、熟悉了一下VS.net 2005 的开发环境。(大概有3、4年没有用过.Net了,还好,就像大姑娘化了不同的装,人还是那个人,;))

4、其实已经用VBA做的差不多了,只是VBA不太好用而已,就当升级开发,为今后的工作打铺垫。

二、生成工具条类

  首先,建立一个工程,取名为RCMLib。过程参照http://edndoc.esri.com/arcobjects/9.2/NET/01c01659-cdf8-4579-9c87-2b965e872d84.htm中建立工程的部分,后面添加Command的部分不要。

   第二步,添加一个类,取名RCMToolbar。过程是打开添加类窗口,在右边的窗口中选择“ArcGIS Class”,命名“RCMToolbar.vb",点击"添加",弹出”Add ArcGIS Class Wizard"的对话框,在右边的第一个下拉框中选"All",第二个下拉框中选"Application Framework",在下面的列表框中找到“Toolbar”,OK,点击“Next”。在接下来的“Categories"中选择ArcMap Command”(也可以根据需要选其它的),点击“Next”。接下来,点击“Finish”。

  第三步,基本修改1, 添加工具条的标题和名称。打开新类代码。找到属性Caption的函数,添加语句“ return "RCM Toolbar"";找到属性Name的函数,添加语句”Return "RCMToolbar"“。Caption是显示在工具条窗口上和ArcMap的Customize对话框中的字符串,Name是类的唯一名称。生成.dll后,在ArcMap中就可以添加该工具条了。

 三、添加按钮

  第一步,添加一个类,命名为Button1。过程基本和添加RCMToolbar类差不多,不同是选择“Application Framework”的“Command”。

  第二步,向工程添加一个bmp文件(button1.bmp),作为Button1上显示的图像。接下来修改几个地方。首先,为Button1添加两个私有成员:

        

Code

  然后 ,在New()函数中,读入button1.bmp:  

Code

  修改Bitmap属性:

Code

    第三步,将Button1连接到RCMToolbar。修改RCMToolbar中的GetItemInfo和ItemCount:

Code

    编译工程。启动ArcMAP后,在Customize...中选择新建的工具条,即可。


posted on 2008-12-28 17:56  .3S Swimmer  阅读(12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