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QL遗漏值NULL

遗漏值NULL:
在表达式中有NULL那么得到的结果也是NULL.NULL值从不和其他值相等,同样也不和它本身相等。大多数的含有NULL的函数返回值也是NULL,有一种情况例外,就是将函数设计为首先处理NULL。包括ISNULL和COALESCE。
在关系数据库中NULL值会产生极大的耗费。假设以下这些表和数据:
CREATE TABLE #Values (K1 int identity,c1 int NULL)
INSERT #Values (c1) VALUES (1)
INSERT #Values (c1) VALUES (1)
INSERT #Values (c1) VALUES (NULL)
INSERT #Values (c1) VALUES (9)
这个查询:
SELECT * FROM @Values WHERE c1 = 1

SELECT * FROM @Values WHERE c1 <> 1
可能认为会返回#Values表中的所有行,但实际不会,为了得到所有行,必须考虑到NULL值,所以SQL语句应该写成:
SELECT * FROM #Values WHERE 才c1 = 1 or c1 IS NULL
避免使用NULL的一个可以接受方法就是使用哑元值来表示遗漏值,例如,可以用"N/A"或"NV"来代替字符串列中的NULL;可以用-1来表示多种数值列中的遗漏值;可以用"1900-01-01"来代替日期等.

以上内容是《Transact-SQL权威指南》一书的读书笔记,感谢作者KEN HENDERSON 和 译者 健莲科技 中国电力出版社 为我带来这么经典的T-SQL书籍。
posted @ 2006-12-20 23:21  斯伯内德  阅读(6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