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13本:新生--七年就是一辈子

看到微信公众号(周叶的再别康桥)上的《七年就是一辈子》读书笔记后,自己也马上到李笑来的知笔墨上把这本书下载到kindle上读完。这本书的结构不是很严谨,据说是一本持续创作的书,也是一本众创的书。几个月前刚修订完成的王权写的《大系统观》,也是一本众创书,今年是众创之年?《七年就是一辈子》这本书的内容又有点像李笑来的自传,穿插了他在人生中的几次比较奇特的经历,另外更多的是他长时间对某个事物的专注,才有了他现在的成就。

七年就是一辈子

一开始看到“人可以有几辈子”的这种观点,相当的吃惊!原来这句“七年就是一辈子”是从这组漫画中学来的,李笑来把它翻译后放到《学习学习再学习》公众号上,看到下面的这个时间轴,原来我已经迷迷糊糊地过了5辈子了!幸运的是,下面还有几辈子可以过得更有意义些。作者能力强,七年就习得了一项重要技能,一生可以活10辈子,而我水平差一倍,就算14年为一辈子,那也不错,每隔一段时间就要跳出自己的舒适区,去挑战未知的世界,体验不同的快乐。

 

把时间当作朋友 

4年前读过李笑来的《把时间当作朋友》,对我触动非常大,通过这本书,我又看了《少有人走的路1》这样的好书。如今这本书已经出了第三版了,虽然网上有免费的电子版可下载,但今年正好有同事的孩子考上了大学,就买了几本送孩子们了。自己的孩子现在不容易听不进去父母的话,再给她一段时间去在合适的机会去理解《把时间当作朋友》吧。

复利效应

作者对这个观点强调了很多遍,以前没有注意到,在一件事上持续时间地投入,实际上就是一种复利效应的体现,每天进步一点点,持续5年可能变化还看不出来,但持续10年就会发生巨大的变化!理财过程也是一种复利效应,看完此书后不久,有一天打开“得到APP”,正好发现他在这个APP中开辟了一个付费栏目《通往财富之路》,稍加思索后还是订阅了,这并不是一次普通的单向订阅,而是作者与读者有不少互动,可以激发不少思考和行动。短短一周多,明白了财富自由的含义,还要时刻提醒自己把注意力更多地投入到有意义的事情上。

主动选择

衡量一个人是否真正活着的根本方法,就是看他是否有意愿、有能力做出主动的选择。一生随波逐流、一生逆来顺受,算不上活着,甚至生不如死。在一个关键的节点上,人必须做出主动的选择。只有这样,活着才有意义。

升级操作系统

李笑来把人与计算机进行类比,我们也要不断地读书和学习,来升级自身的操作系统。

类比

在《学得少却考得好》那本书中也强调了这个观念,学习中就是不断拿已经掌握的知识与新事物进行类比,并且不断修正这个认知模型,从而更快地学会一项新技能。学会任何一个概念、方法论之后,都要问自己:这个道理还能用在什么地方?

什么是朋友?

朋友是你肯花时间让彼此都能共同成长的人。朋友要有一技之长、追求进步、真诚热情。{朋友就是你在唱《朋友》这首歌时第一个想到的人}

 

posted @ 2016-08-07 15:33  申龙斌的程序人生  阅读(14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