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20本:社交红利2.0

在去武汉的高铁上看了《社交红利2.0(解读版)》这本书,按照罗胖的分类,现在的所有应用和服务都会去争抢用户的注意力,一类是杀时间应用(kill time),一类是省时间应用,两者之间不存在交集。游戏是典型的杀时间应用,而“得到APP”则是定位于省用户的时间。

 

我想在公众号里分享有价值、可以繁殖的知识,重点帮用户省时间。而本书中介绍了许多有关游戏APP(如打飞机、围住神经猫之类的)如何引爆的思路,这些都是杀时间方面的经验,我将全部略去,只保留与省时间有关的思路。

 

社交红利 = 信息 × 关系链 × 互动

 

这个公式对于公众号运营也是成立的,要想办法获得用户(拉新)、病毒扩散(让用户转发)、用户留存(每天更新有价值的内容)和转化(购买你的产品或服务)。

 

文章中要包含故事,一方面可以降低读者理解门槛,另一方面勾起好奇心。可以引发读者回想曾经经历,使人共鸣。或者满足读者想了解的欲望,使人想学。

 

微信朋友圈的新鲜期已过,用户的分享、转发数量在不断下降,想出现引爆的文章很难,而让用户省时间类的文章更不容易出现爆款。

 

要想将一个APP、一个运营活动、一项服务、一篇文章在社交网络中引爆,浓缩为两个问题:

  • 人们为什么会点击阅读或参与?(我的想法:可以激发思考、得到了可以繁殖的知识)

  • 人们为什么会主动分享?什么样的文章能够激起用户转发的预望?(与作者感同深受,共鸣;让人豁然开朗,为之一振)

 

社群运营方面:

(1)社群中所有成员针对某一主题展开讨论,对于拓展个人关系链及信息视野,起到了非常重要的补充作用。[看来群主重点是要引导好这类讨论]

(2)需要自组织,让群成员自己来[轮流做庄]

(3)给出简单而清晰的目标,逐级实现[每月分享至少一篇可繁殖的原创文章]

(4)依靠社群领袖维系大量社群活跃的方式并不可取[不能把群主累死]

(5)即时且正向的群体激励,用户在社群中的排名、贡献值[有编程的工作量]

 

学习两条术语:

PV(访问量):即Page View,即页面浏览量或点击量,用户每次刷新即被计算一次。

UV(独立访客):即Unique Visitor,访问您网站的一台电脑客户端为一个访客。00:00-24:00内相同的客户端只被计算一次。

posted @ 2016-11-02 15:56  申龙斌的程序人生  阅读(9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