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6-8小时之内读完300页的书?

Michigan大学的一位老师Paul N. Edwards写了一篇学术文章《How to Read a Book》,当前已经更新到v5.0版本,个人感觉好过另外一本非常著名的、厚厚的同名书《如何阅读一本书》,英文版原文并不难,链接地址:

http://pne.people.si.umich.edu/PDF/howtoread.pdf

该书的重要观点:

小说需要按顺序读,但对于非虚构类的书不需要从头到尾按顺序去阅读,而是要跳读、略读、标记,对重点的地方还要仔细地读。

该文中重点介绍了10多条阅读策略:

1. 记住要点

只需要记住并记录下书中的几个要点,根据这些信息,如果以后需要可以查到详细的内容。

2. 设定一个阅读时限

在读一本书前,给自己设定一个时间限制,阅读效率会更高。

3. 带着目的去阅读

带着四个问题去阅读:

(1)作者是谁?

(2)作者在这本书讨论什么?

(3)有哪些论据支持这些观点?

(4)结论是什么?

想像着自己准备给这本书写书评,与作者进行辩论,自己的观点是什么?作者在书中是不是已经反驳你了?

4. 主动阅读

带着问题去读,做些标记。

5. 了解作者

知道作者的身份和背景有助于书的理解。

6. 读三遍

第一遍:略读,用5-10%的时间,标记几个主要的你认为重要的标题、段落或句子。

第二遍:细读,用70-80%的时间,重点章节要专注地去读。

第三遍:笔记,用10-20%的时间,简要地记录下来,从文章中整段摘录不如用自己话去叙述。最后电子化管理,作者建议放在文献管理软件中,方便查找,我准备放在Evernote中。

7. 沙漏模型,不同位置的信息量是不一样的,需要重点阅读

按下面这个顺序找找关键信息:

  • 封面、封底、内页

  • 目录

  • 索引:出现得多的术语值得关注一下

  • 文献

  • 序言

  • 结论

  • 插图、表格等

  • 每章前、后的概要或总结

  • 节标题

  • 特殊格式的文字

8. 个人标记

要有自己的标记符号,画圈、下划线、波浪线、荧光笔,随便,用自己的习惯做标注,但注意别标记太多。

9. 实体书与电子书

实体书比电子书要清晰许多,标记起来也方便,不容易分心。

10. 剩下的留给潜意识的大脑

把上面这些功课做足之后,潜意识的大脑会在合适的时候来提醒你运用书中的知识。

11. 用多种模式来理解你学到的东西

听、说、读、写、可视化,多种方式来实践你的所学,上述这些策略要不断地践行,至少需要几个月。

posted @ 2016-08-27 08:00  申龙斌的程序人生  阅读(17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