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14本:毅力----如何培养自律的习惯(漫画版)

这本书在Amazon的Kindle Unlimited计划(12元包月)中的一本,这是一本比较轻松的书,全书150页左右,200多幅小漫画,文字不多,讲述了2个人如何坚持进行改变的故事。男主人公(比利)要减肥10磅,女主人公(贝丝)要开一家属于自己的服装店。虽然是用漫画的方式来表达,但表达内容的背后却是有深刻的道理。

image

自律实际上就是“延迟享受”,书中也提到了著名的棉花糖试验,在微信中搜索“棉花糖”可以找到2段有趣的视频,看到孩子们在棉花糖前做出的各种表情,可以看到这小小的一颗糖对于4岁的孩子来说,具有何等的诱惑。

 

1、设定的目标要具体

比利设置的目标是在1年内减肥10磅。当目标明确时,也就可以确切地知道需要去做什么,会更容易成功。因为明确的目标可以减少思想上的和执行中的变异。

 

2、对自己做出承诺

自己与自己签订一个不可违反的合同,来督促自己达成目标。需要注意的是这里不存在适合所有人的方法

有些人适合把承诺公开(我曾经把年度计划放在博客的首页上),有些人不适合,把愿望藏在心里。因人而异。

 

3、确信你是全身心地投入

要评估追求目标的迫切程度,是不是一时冲动?内在的动机越强烈,就越容易达成目标。

当人们所追求的目标能体现其内在动机的时候,我们能够表现出更大的自我实现意识和主观能动性……

大多数人在着手开始一项自我完善计划时,都是热情高涨……然而,一旦出现什么差错……他们(时常)就会早早地停止前进的脚步。

比如:一月份参加健身俱乐部的人比其他月份都多,但到了三月份,大多数新成员就都已经退出了。

 

4、最大的挑战都在第一步上

迟迟不采取行动,可能问题出在惯性上:

(1)当物体处于静止状态时,需要外力才会运动。

所以很多事没有启动、不断拖延的原因是第一步(Next Action),准备写论文吗?开始第一步,把论文标题写下来,打出一排字,想到什么就打什么,先打上10分钟,OK,事情启动了,发现后面的思路也就来了,也没有开始时想像得那样困难了。

老子说过“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就是迈出一步,再一步,再一步,就是这样简单。

(2)当物体处于运动状态时,需要外力才能停止。

开始行动的时候,此时要避免外界的干扰,先自己屏蔽一些干扰,再就是只找正面激励的话听,远离打击你的人。

学会积极思考,教会自己把消极态度抛之脑后,不要拿自己和别人作比较。

 

5、不要用力过猛

在养成一个习惯时,要循序渐进,前几天不能运动量太大。比如健身,运动量太大,第二天会爬不起来。

把任务分解为易于操作的小项目,分解成看上去不那么令人生畏的小项目。

 

6、准备好为目标进行艰难的跋涉

看似光鲜的大人物,他们取得的成就没有一项是轻而易举地得来的。

毅力与能量息息相关,制定一些黑白分明的规则,当发生了某些异常情况时,因为很早以前已经选择和决定过了,不要再犹豫。

当面对想破坏自己实现目标的诱惑时:

(1)孤注一掷法:可以用无一例外原则,比如在减肥过程中遇到一顿美食,要提醒自己一点糖也不能沾。

我们越是进行思想斗争和自我辩论,我们就越会进行反思和延迟行动,而我们采取行动(适当行动)的可能性就会越小。

(2)适可而止法:但也有人提出了循序渐进的原则

我感觉第二方式不易操作,还是第一种办法容易执行一些,因为在进行考虑的过程中,将会耗费能量,就越不容易抵制住诱惑。 

当你的毅力开始发挥作用时,如果你能每天进步一点点,那时间就是你的盟友。----艾伦·拉金《如何掌控自己的生活》

 

7、自制肌也是可以锻炼的

毅力就像人的肌肉一样,也是可以锻炼的而变得强大的。《毅力和自律》(2008年版)中列出了80种练习方式,其中的三种:不要挠痒、跟在慢车后面行驶、使用非惯用手。

培养自制能力就如同我们锻炼的肌肉一模一样,需要日复一日,循序渐进。让我们每天都做一些练习……有些练习可能会让我们觉得不舒服,但在我们需要的时候,它会帮我们。

posted @ 2016-08-18 12:15  申龙斌的程序人生  阅读(36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