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ismicPro地震剖面显示程序

SeismicPro是一个地震剖面显示软件,可从标准SEGY地震数据体中抽取纵测线和横测线的二维剖面,并以波形、变面积和变密度等多种方式进行专业化显示,可进行一键式显示方式切换,并可进行定制开发叠加井轨迹与测井曲线等。

我感觉最人性化的一个功能是:只需要指定一个地震数据体SEGY文件(里面含有多条测线,自动判断道头字位置),就可以任意抽线显示了。

主要功能列表:

1)根据SEGY快速生成三维工区信息,可预览三维工区的概貌

2)快速选取纵测线或横测线

3)在工区内以指定间隔快速前滚、后滚剖面

4)可实现从纵剖面切横剖面或从横剖面切纵剖面。

5)定制剖面的滚动间隔,剖面上显示的道号、极性等标签文本。

6)显示跟随鼠标的十字线

7)可显示剖面上任一两点之间的空间距离。

8)剖面的缩放功能,拉框放大剖面内任意区域中的内容,

9)一键使剖面恢复到正常比例的显示状态。

10)剖面漫游功能,可任意平移地震剖面。

11)逆道序显示,可实现剖面按CDP正序或反序显示。

12)在波形、变面积、变密度等显示方式之间一键切换。

13)可设置变面积显示时的波峰、波谷、波形的颜色,变密度显示时的颜色棒,增益等参数

14)显示比例设置等

15)显示井名、井轨迹与测井曲线

16)显示井轨迹上任意一点的深度、井斜角和方位角信息

17)实测曲线数据更新时,曲线动态更新

注:程序需要GeoToolkit.NET 2.3(INT公司的产品)才可运行。

1 主界面

clip_image002

2 工区操作

在窗口上面可以进行工区的一些操作。

clip_image004

2.1 打开工区

最左侧的按钮是打开工区,本程序可以自动判断一个标准三维工区的地震数据体SEGY文件中道头字,得到测线个数和CDP个数,但工区必须是矩形形状,也可以是斜的。选择一个SEGY文件后,窗口左侧显示工区的三个定义点的详细信息等,并在右侧显示工区的概貌。

clip_image006

2.2 选择纵测线

clip_image007

双击Inline标签,则打开工区的最小纵测线,在本例中即打开171号纵剖面。

clip_image009clip_image011clip_image013clip_image015这四个按钮可以前滚、后滚相应的纵剖面。

在文本框中输入纵测线号,按回车键,则直接打开指定的纵剖面。

悬停在文本框上,则会提示纵测线号的范围。

clip_image017

2.3 选择横测线

clip_image019

双击Crossline标签,则打开工区的最小横测线。

clip_image009[1]clip_image011[1]clip_image013[1]clip_image015[1]这四个按钮可以前滚、后滚相应的横剖面。

在文本框中输入横测线号,按回车键,则直接打开指定的横剖面。

悬停在文本框上,则会提示横测线号的范围。

2.4 纵横切换

点击clip_image021按钮,则在剖面区域出现一根垂直的线,在显示纵剖面的时候,点击左键则切换到相应的横剖面;在显示横剖面时,点击左键则切换到相应的纵剖面,如下图可切换到第61道(第201条横测线)。

点击右键可取消选线的操作。

clip_image023

3 剖面显示功能

剖面的显示参数是保存在配置文件中的,下一次剖面打开时,会自动恢复上一次的剖面显示设置。

3.1 打开SEGY

点击左侧工具栏上的clip_image025按钮,可打开一个SEGY文件,注意此时并不会判断该SEGY是不是对应于工区的地震数据体,而只是显示该SEGY,窗口上面的工区操作按钮都不可用。此时只可进行可以缩放、显示方式的切换及查看SEGY详细信息等操作。在窗体的标题栏上会显示该SEGY的文件路径。

3.2 保存为CGM

点击clip_image027按钮后,可以将当前显示的剖面输出为石油行业标准的CGM图像文件,可以用CGM OFFICE之类的浏览软件打开此CGM文件。

clip_image029

3.3 选择对象/拉框放大

拉框放大操作clip_image031与漫游拖动操作clip_image033是两个互斥的操作。在拉框操作时可出现橡皮筋式的效果,放大一块指定的区域。

clip_image035

3.4 漫游拖动

点击漫游图标clip_image033[1]后,会出现一个手状图标,用鼠标左键可拖动剖面。

3.5 重置显示设置

点击clip_image037按钮可设置为标准剖面的显示比例,即每厘米8道,每100毫秒1厘米。

3.6 缩放

点击clip_image039按钮将放大2倍显示。

点击clip_image041按钮将缩小2倍显示。

3.7 道反序显示

点击clip_image043按钮,可左右颠倒剖面,可以看出道号反序。再按一次此按钮,即可恢复正常道序显示。

clip_image045

3.8 变面积/变密度显示

clip_image047分别用于波形变面积显示,clip_image049用于变密度显示,在高级设置中实际可获得更多的显示效果。

clip_image051

3.9 换颜色棒

程序中已经内置了16种常用的颜色棒,单击一次clip_image053按钮,将切换到下一种颜色棒。

clip_image055 clip_image057

3.10 十字光标

因为剖面中显示的内容较多,有时找不到光标的位置,打开十字光标功能,可以清楚地定位光标的位置。点击clip_image059按钮可跟随鼠标位置显示十字线,再按一次此按钮,可取消十字光标。

clip_image061

3.11 SEGY的详细信息

点击clip_image063按钮可以显示SEGY文件的文件头和道头详细信息,关于道头字的详细说明请参考SEGY标准规范。

clip_image065clip_image067

3.12 状态栏

剖面底部是状态栏,可显示鼠标当前位置的道号、纵测线号、CDP号、X坐标、Y坐标和时间值(相对于时间剖面而言)。

clip_image069

3.13 高级显示设置

在剖面窗口中点击右键可弹出右键菜单,进行剖面的高级显示设置。

clip_image071 clip_image073

4 显示井数据

4.1 井基础数据管理

所有的井名、坐标和深度基础数据在一个统一的文件中进行管理,放在Wells目录的welllist.txt文件中,文件格式如下:

井名 X坐标 Y坐标 深度

测试井1 634600 4116550 3456

测试井2 634382.3 4115638.4 4830

测试井3 634482.3 4115000 2800

测试井4 634000 4114000 1800

测试井5 634700 4116200 2345

程序内进行容错判断,可以略过空行和错误的行。

井数据用子文件夹来管理,每口井对应一个文件夹,文件夹的名称要严格与井名保持一致。

clip_image075

4.2 井斜轨迹数据

井斜轨迹的文件名称例如“测试井1.deviation.txt”这样,文件格式是三列,分别表示测点深度(斜深)、井斜角(0-90)和方位角(0-360),深度的单位是米,角度的单位是度。

clip_image077

4.3 测井曲线数据

测井曲线文件名称类似“测试井1.AC.txt”,在两个小数点中间的字符串就是曲线名称,本例中是AC。预测曲线的文件名用“测试井1.AC0.txt”,即曲线名多了一个字母“0”。

文件格式用2列格式,第一列是深度,第二列是曲线数值。

clip_image079

4.4 测井曲线的显示及设置

井根据到剖面的距离来决定是否在剖面上显示,在实距范围内的井用实线,在虚距范围内的井用虚线。

clip_image081

点击上面工具栏上的clip_image083按钮,可设置投影距离、左右曲线及显示属性等。

clip_image085

4.5 井信息提示

在井轨迹上点击左键,可以得到当前点的深度、井斜角和方位角等信息。

clip_image087

4.6 测井曲线数据的自动更新

当用户修改了“测试井1.AC.txt”这些实测的测井曲线数据,并且剖面上显示了该井,则该井曲线的图形会自动刷新,如果系统外部不停地更新该文件,则会看到曲线动态变化的效果。

5 其它工具

5.1 测量距离

点击clip_image089按钮,可以测量剖面上几点间的距离。左键定义一个测距点,右键结束测量操作。

clip_image091

5.2 文本数据转换为SEGY并显示

点击工具栏上的clip_image093按钮,可以把一个M行N列的文本文件转换为SEGY格式文件并显示,每一行对应着SEGY的一道,每一列对应一个采样点。

clip_image095

clip_image097

5.3 查看系统帮助

点击工具栏右侧的clip_image099按钮,可以查看本帮助文档。

posted @ 2014-04-03 22:37  申龙斌的程序人生  阅读(6816)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