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内存泄露与资源释放 经验总结

本文链接:http://blog.csdn.net/yokeqi/article/details/41083939

 

C#相比其他语言,拥有强大的垃圾回收机制,但并不是这样,你就可以对内存管理放任不管,其实在稍不注意的时候,可能就造成了内存泄露,甚至因此程序崩溃。

以下是遇到过的内存优化-内存泄露的问题与应对方案。

 

场景:

1. Form.ShowDialog()问题。

private void button1_Click(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new Form2.ShowDialog();
}
如果你觉得写这样的一段代码很Cool,很简洁,你在项目也有这么写代码,那你就碰到大麻烦了,你试试在Form2中开个大一点的数组来检查内存,然后运行,按几下button1按钮,你就会发现,内存一直增加,即使你调用GC也无济于事。


2. 窗体向全局性事件注册了事件的问题。

public Form2()
{
InitializeComponent();
MyApp.FormChanged += FormChanged;
}
MyApp是一个静态类,如果向这种类里面注册了事件,而又没有取消注册,这样也会遇到大麻烦。即使在外部已经记得调用了Form2实例的Dispose也是没用的。


实际上由于各个开发人员的水平跟接触面不同,又没有经过统一的培训(各个人对内存释放的理解与关注度不同,或者写代码时就没考虑内存未被释放这种问题),发现问题的时候项目往往已经做到了一个阶段(SIT测试),系统也比较庞大了,这种时候才发现内存泄露的问题确实是很头疼的。

 

解决方案:

1. 基于架构师的经验,或者统一意见会议,在开发前对开发人员进行必要的统一培训,对关系到性能、内存等会影响系统稳定性的解决方案进行培训。这本身既有助于开发人员水平的提高,也对系统的稳定性方面提供很大的保障(项目可不是做完一个就没了,这种培训会带来长久的增益效果)。

2. 注意托管资源与非托管资源的释放区别,非托管资源是需要手动释放的。

3. 使用using关键字,避免忘记Dispose的情况,如上面的ShowDialog问题。(using中还起到了try-catch的作用,避免由于异常未调用Dispose的情况)

4. 使用UnLoad事件或者析构函数,对注册的全局事件进行取消注册。

5. 特别注意自定义组件的稳定性更重要,发生问题时影响也更广。注意继承IDisposable接口,进行资源释放,并且对有疑问/复杂逻辑的地方添加try-catch语句。(发现问题的人员不一定有权限修改这些组件)一定要保证组件健壮健壮,再健壮。这是我做组件的感悟~~~多么痛的领悟!!

 

最后特别奉送一个"内存释放"的大招:

调用这个API能让你的内存一下爆减:贴一段网上的示例代码

[DllImport("kernel32.dll", EntryPoint = "SetProcessWorkingSetSize")]
public static extern int SetProcessWorkingSetSize(IntPtr process, int minSize, int maxSize);
/// <summary>
/// 释放内存
/// </summary>
public static void ClearMemory()
{
GC.Collect();
GC.WaitForPendingFinalizers();
if (Environment.OSVersion.Platform == PlatformID.Win32NT)
{
SetProcessWorkingSetSize(System.Diagnostics.Process.GetCurrentProcess().Handle, -1, -1);
}
}
是不是很给力,一调用内存就降下来。先别高兴太早,这其实是伪释放,只为暂时解决内存大量泄露导致系统崩溃而急需解决的情况。
具体原因: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f8960e0100081x.html,关键字:将物理内存转到虚拟内存,涉及磁盘读写。
好处坏处都贴出来了,是否需要使用请君自己斟酌。
---------------------
作者:笨蛋的天赋
来源:CSDN
原文:https://blog.csdn.net/yokeqi/article/details/41083939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博文链接!

posted @ 2019-05-13 17:39  左正  阅读(14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