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数据类型

Java基础数据类型

Java基础数据类型的4类8种

基本数据类型也称作简单数据类型。Java语言有8种基本数据类型,分别是boolean、byte、short、int、long、float、double和char。

这8种可以分为4大类:

  1. 整数类型:byte、short、int、long;
  2. 浮点类型:float、double;
  3. 逻辑类型:boolean;
  4. 字符类型:char。

 

      数据类型划分

整数类型

Java各数据类型有固定的表数范围和字段长度,其不受操作系统影响,保证了Java的可移植性。

类型 占存储空间 表数范围
byte 1字节 -128~127
short 2字节 215~215-1
int 4字节 231~231-1
long 8字节 263~263-1
表格中byte为27-1,1个字节8位,包含一个符号位所以是7次方,-1是因为包含0。
 
整型常量的三种表示形式:
  1. 十进制数,如:12,-555,0;
  2. 八进制数,要求以0开头,如:012;
  3. 十六进制数,要求以0x或者0X开头,如:0x12。

Java语言的整型常量默认是int类型,声明long类型时需要在结尾加l或者L:

long l1 = 8L;//结尾必须加L或者l

浮点类型

Java浮点类型有固定的表数范围和字段长度,其不受操作系统影响,保证了Java的可移植性。

类型 占存储空间 表数范围
float 4字节 -3.403E38~3.403E38
double 8字节 -17.98E308~17.98E308
浮点数在现实中是连续的,在计算机数据结构中是离散的,计算机内部表示浮点数是有误差的
  1. float保留8位有效数字,小数点后前7位是精确的;
  2. double保留16位有效数字,小数点后15位是精确的。
 
浮点型常量的三种表示形式:
  1. 十进制形式,如:3.14,314.0,.314;
  2. 科学计数法形式,如:3.14e2,3.24E2,100E-2。

Java语言的浮点型常量默认是double类型,声明float类型时需要在结尾加f或者F:

float f = 1.03f;//结尾必须加F或者f

逻辑类型

boolean类型数据只允许取值true或false,不能用0或者非0整数代替true和false。

boolean的内存占用大小的问题,出于好奇去网上找了找相关资料:

This data type represents one bit of information(这种数据类型代表一个比特的信息)

its "size" isn't something that's precisely defined.(它的大小没有明确界定)

即使一个bit 就能用,最小的内存寻址单元就是byte,所以占用一个byte。

字符类型

对于char类型变量表示通常意义上的字符,内存中分配给2个字节,占16位。char类型变量的取值范围是0~65535。Java采用Unicode编码,因而可以使用16进制编码形式表示。

char character = '\u0061';
System.out.println(character);

输出结果:a

posted @ 2015-06-14 15:23  南飞的驴  阅读(22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