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U1846 Brave Game(巴什博弈)

十年前读大学的时候,中国每年都要从国外引进一些电影大片,其中有一部电影就叫《勇敢者的游戏》(英文名称:Zathura),一直到现在,我依然对于电影中的部分电脑特技印象深刻。 
今天,大家选择上机考试,就是一种勇敢(brave)的选择;这个短学期,我们讲的是博弈(game)专题;所以,大家现在玩的也是“勇敢者的游戏”,这也是我命名这个题目的原因。 
当然,除了“勇敢”,我还希望看到“诚信”,无论考试成绩如何,希望看到的都是一个真实的结果,我也相信大家一定能做到的~ 

各位勇敢者要玩的第一个游戏是什么呢?很简单,它是这样定义的: 
1、  本游戏是一个二人游戏; 
2、  有一堆石子一共有n个; 
3、  两人轮流进行; 
4、  每走一步可以取走1…m个石子; 
5、  最先取光石子的一方为胜; 

如果游戏的双方使用的都是最优策略,请输出哪个人能赢。 

Input输入数据首先包含一个正整数C(C<=100),表示有C组测试数据。 
每组测试数据占一行,包含两个整数n和m(1<=n,m<=1000),n和m的含义见题目描述。 
Output如果先走的人能赢,请输出“first”,否则请输出“second”,每个实例的输出占一行。Sample Input

2
23 2
4 3

Sample Output

first
second
题解:巴什博弈。
 1 #include<bits/stdc++.h>
 2 using namespace std;
 3 #define fi first
 4 #define se second
 5 #define pb push_back
 6 #define mod 1000000007
 7 int T,n,m;
 8 int main()
 9 {
10     scanf("%d",&T);
11     while(T--)
12     {
13         scanf("%d%d",&n,&m);
14         if(n%(m+1)) puts("first");
15         else puts("second"); 
16     }
17     
18     return 0;
19 }
View Code

 

posted @ 2019-01-28 19:24  StarHai  阅读(1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