潦草白纸

如何成为一枚好测试员

 
我认为选择一个职业,或者说一个行业。先要明确自我,找好自我的定位。
在社会意识这个范围内思考自己能有什么,同时在内心世界拷问本我想要什么?不然不管从事什么行业,什么职业也只会一事无成。
当然我给予的寻定坐标的方法,在此做个简单称述我是谁谁谁的母亲,我是谁谁谁的老婆,依次的思考记录下来,出现在第一个的就是你所最珍视的。那他也是以后支持你走下去的精神支柱。
再分享个故事,沙漠上走着寡妇和她的儿子。途中失了水袋,难以为继。遇一神父路过,寡妇求神父带儿子走出沙漠。神父丢下小半袋水,独自离开。寡妇怀着对神父的恨意走出沙漠。见神父,破口大骂。神父说:”我也只有那点水,带走你的儿子,你还活得成么?“
活着要有个盼头,想清楚那个盼头是什么,能让你更好的面对职场。
 
一、自我认知与定位
    1、人性三我
  • 社会意识的自我
  • 内心世界的本我
  • 超脱一切的真我
    2、坐标系定位法
二、职业定位与角色分析
    1、胜任素质模型与职业定位
    2、冰山模型与角色分析
三、从业意识与职业素养
1、时间管理与目标管理意识
2、质量意识
3、产品意识
4、项目流程意识
5、职业道德素养
6、沟通意识与提问技巧
7、文档意识
8、先做人,再做事
四、项目工程与测试思想
1、项目工程
  • 项目流程
  • 项目模型的发展与由来
  • 项目过程中的测试角色
    2、测试思想
  • 测试流程
  • 测试模型的发展与优劣性
  • 测试目的与测试原则
  • 测试需求挖掘与覆盖
  • 测试计划编写与落实
  • 测试方案制定与统筹
  • 测试用例设计与维护
  • 缺陷生命管理与沟通
  • 质量报告设定与分析
    3、测试工具
  • 测试工具意义与目的
  • 测试工具分类
五、业务知识
    1、软件技术与行业解决方案
  • ERP
  • 银行
  • 物流
    2、如何建立行业思维
  • 专业技术论坛
  • 技术类书籍
  • 专业人员沟通
一、自我认知与定位
    1、人性三我
要想明白这三层就像是,第一层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第二层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第三层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年轻时执着,想要想明白一切事,所以看山是山;当看多了,看到了太多纷繁复杂了,山不是山;到老来,不管是看懂了,还是没法看懂了,山还是山。
因为执着看懂,所以山是山;看多了反而看不懂;想透了,不执着了,反而不是山。
那是压力,那是恐惧,也是焦虑,想透了也就释然不再执着。
工作上不再强辩对错,转而寻找方法。生活家庭里,不再苛责付出的多寡,转而投以拥抱。
 
当然也有自始至终都没法看懂的,那只是缺乏思考,压力来临只着力于自身的一个点,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盲目的去做。其实这种人,在生活中反而是大多数。你也可以说你看看到的大多数人不是这样的,那说明你所处的圈子已经是精英阶层,脱离了无法自拔的泥潭。
 
    2、坐标系定位法
定位法是方法,是套路。屠龙刀再好,留在谢逊手里也没能号令天下。文章开头的故事,已经简要说明了定位法。
定位之后,更需要思考平衡点。前一步是踌躇,退一步是大海。
迷惘的时候,思考自己的定位,以便于重新出发。
 
二、职业定位与角色分析
    1、胜任素质模型与职业定位
胜任素质模型是一个很好的企业管理方针,指导着人员的胜任特征,清晰的描述人作为组织成员的胜任素质。
在此提到此套模型的目的,不是为了让你立刻成为一个企业的管理者制定方针,管理企业。而是借鉴其胜任素质的描述,给予自己一个清晰的职业定位。
对于职业本身需要做到些什么?为什么这么做?期待下属或伙伴做到什么?个人在组织管理中应起到什么作用?
 
以下摘自百度百科
客户主管胜任素质模型摘要
模块
胜任素质
维度
管理自我
成就导向
自我愿景、勇于挑战、承受压力、追求卓越
学习创新
学习意愿、学习策略、学以致用、创新意识
管理他人
团队管理
团队合作、部属培育、有效激励、塑造文化
沟通协调
有效表达、用心倾听、积极反馈、冲突解决
管理任务
客户导向
服务意识、挖掘需求、有效响应、持续共赢
计划管理
计划制定、时间管理、执行能力、结果导向
客户主管胜任素质示例
计划管理
定义:能够迅速理解上级意图,形成目标,整合资源,制定具体的、可操作的行动方案,并监督计划实施的能力。
维度
优秀者的行为表现
合格者的行为表现
不足者的行为表现
结果导向
●迅速确定并停止浪费资源或不能产生价值增值的努力,帮助员工调整他们的资源安排模式和工作方式,提高员工的产出投入比;
● 识别出取得了好的结果,而不仅仅只是投入了大量时间的人。
●关注员工目标的达成,总是督促员工投入更多的资源和精力,以达成目标;
●鼓励自己和员工思考:是否全部的努力都能带来价值的增值。
● 认为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就是工作优秀的表现,总是忙忙碌碌地让自己处于高度饱和的工作状态,但是工作成效却不明显;
● 一味地督促员工要忙碌起来,更多关注员工是否在工作中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没有与员工分析他们所投入的时间和精力的真正效果如何。
计划制定
● 为长期的工作设定目的和目标,分成几个处理步骤,制定时间表,进行任务/人员分配;
● 预见将要出现的问题和障碍,定期根据目标来衡量绩效,或分阶段评估进展或成果。
● 有制定年度、季度、月度工作计划的习惯;
● 对重要的工作或者新的工作总是事先计划,数项工作同时进行时,能统筹规划,合理安排。
● 很少事先计划,即使有计划,也不周详;经常发生变化而又没有合理的解释,打击同事的积极性;
● 没有足够的耐心来制定目标和目的、找出种种难点。
时间管理
● 有效区分紧急与重要的事项,进行时间投入产出的分析,有效设定优先顺序;
● 通过对时间的有效记录和统一安排来进行时间的有效管理,在会议中有效把握时间,并做好会议的记录和跟踪。
● 懂得珍惜自己的时间和他人的时间;
● 习惯在工作中约定时限、目标。
●没有时间概念,没有计划或经常不按计划行事;
● 按事情的紧急性来安排工作顺序,无暇顾及重要的事项。
执行能力
● 在计划实施过程中,进行适当监控和指导,对责任做具体落实,对方案计划的执行效果进行跟踪、反馈和改进。
● 重视可操作性,将笼统的甚至模糊的意向性目标,转化成具体可操作的方案。
●说空话,不行动,对工作没有具体的、可实操性的行动方案。
    2、冰山模型与角色分析
冰山模型分为前两层外在的行为与知识、技能,后四层内在的价值观、自我概念、特质、动机。
一大堆词说起来挺抽象的,被大量应用于管理和招聘方面。但同时也可以反其道而行之。用来思考自己,思考企业与自己的关系。企业所要塑造的形象是否与自身的行为动机相悖?内部的做事风格是否与自己的价值观符合?
以上问题都感觉很虚,很多人觉得想这些没什么用。但我想说能在一个与自己价值观相匹配的企业做事,能让你在职场上如鱼得水。
同时想明白自己即将,或者现在正在从事的职业角色是否与自己相符。与内心背离,只会越走越远。因为测试工程师,特别是手工测试工程师,工作内容真的极其枯燥,而且大多数时候难以凸显角色存在感,缺乏创造。(当然我也见过在这个位置上,做出创造,凸显出自己角色存在感的,但相比于直接生产者,真的就...)
 
三、从业意识与职业素养
为什么将做好测试工程师,先讲从业意识与职业素养?
因为测试工程师做事的套路本身,花上数周便能手上。辅以配套的网络通信、数据库操作、操作系统操作、软件操作、测试理论知识,也不用太过深入的理解便能胜任。
但是做事缺乏意识,就好像街头篮球选手、运球灌篮很炫酷,与职业球员对决难以获得成绩。他们缺乏赛场意识。
 
  1、时间管理与目标管理意识
时间管理,简单来说从大量的事务中,把事情分为重要的、不重要的,紧急的、不紧急的,划分先后去做。
客服反馈Bug等着复现定位问题节点;手里有着上线测试任务,新版本急着发布;还有一个新人面试结束,人事等着反馈结果;旁边同事遇到问题,向你询问。
事情千丝万缕,犹如裹成团的麻花。工作要有计划,每天到公司坐下先想想要做什么?有什么要做的?考虑当前工作的后续性?适时的对别人说不!
 
目标管理,如果是时间管理是短时间内的自我管理,那目标管理则是在较长时间段内的。同样则是个企业管理的点,用到自我身上。
给自己制定三周学习目标,两月成果目标。工作上,把大工作任务细分前后顺序,划分一个个子目标。就像是写作为先列大纲一样。
一天到晚上班觉得无聊,只是丢了目标。在这里找不到目标,也许只是因为本来这里就跟你的价值观不符。
 
  2、质量意识
测试人员是保障质量,为企业产品负责,而不是为了测出缺陷给开发擦擦屁股。
每个阶段都有可能埋藏问题的诱因,当你成为业务专家时,也就能发现业务设计阶段的缺陷。
当发现线上埋藏许久的问题时,顺着整个业务链条,发现问题症结,改进工作流程。这也是不错的。
 
当然质量也要对企业负责,常常企业只需要一个刚好满足质量的产品,过分的优质只是浪费。
 
  3、产品意识
 
  4、项目流程意识
 
  5、职业道德素养
 
  6、沟通意识与提问技巧
 
  7、文档意识
 
  8、先做人,再做事
 
四、项目工程与测试思想
  1、项目工程
  • 项目流程

需求分析->分析设计->编码/单元测试->集成测试->软件运行维护

  • 项目模型的发展与由来

瀑布模型 V模型 H模型 敏捷模型

  • 项目过程中的测试角色

posted on 2013-10-01 14:09  潦草白纸  阅读(6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