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三年的思考

工作三年的回顾与思考

 

  三年前的今天我正式的告别美好的大学生活,记得当时团支书和舍友送我上的去火车站公交,踏上了南下的火车。我家是西安乡下的,大学也是在西安上的学,毕业前到过最南边的地方是昆山(学院组织的实习),这也是我毕业之前唯一一次出省,而这一次我将一个人去深圳,开始为自己的明天奋斗。

  这三年我换过一次工作,从深圳到杭州,再从杭州回到深圳,每一次的选择我都是经过慎重的考虑。你可能会有疑问不应该是换过两次工作才对吗?我没有写错,的确只有一次。深圳万兴是我的第一家公司,之后去了杭州分公司一年半,12年9月份换了工作又一次回到深圳。

  10年3月我来到深圳万兴软件实习,这是一家纯粹的软件的公司,开发的软件从多媒体到办公软件再到数据安全。在这儿我完成了人生中第一个项目Wondershare Scrapbook Studio,其实就是个相册制作软件,提供一系列模板,然后再添加一些滤镜和艺术字等等。做完这个软件大概就到10年底了,过完春节回来第二个版本开始开发了,我却被告知不用参与。于是我就闲下来了,没想到一闲就是两个月,期间自己到处乱学一点儿东西。感觉少了项目的锻炼,成长很慢。天天郁闷着要怎么改变,这个时候对于一个才工作不到一年,我还没有辞职的勇气,于是只能等待机会。恰好这个时候杭州分公司正在招人,于是我就抓住机会去了杭州开始了我工作生涯的第二段。这杭州这一年加了很多班,也是我成长最快的一年,从C++转iOS,而且开发出了一个牛逼的App PowerCam。PowerCam现在改名神拍手荣获了App Store中国区2012年度优秀软件。

  12年3月份的时候我突然有了要换工作的想法,于是上网大概看了看iOS招聘信息,这个时候iOS开发正是火爆的时候。我没有急于投递简历,而是冷静的把网上的招聘要求罗列了一下,然后自己评估了一下看哪方面不足。最后列了个计划,一点点开始学习,也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写博客的。经过几个月的学习和准备,7月份的时候我终于投出了第一份简历,后面经过一系列面试就成功回到了深圳。

 

  ========== 华丽的分割线 ===========

 

  这三年的感悟总结一下有这几个词:耐心等待,踏实准备,静心思考,积极向上。这几个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真的不简单。

  耐心等待:从11年春节过后到我就没有任务开始,到3月底我去杭州分公司。说实话这两个月的时间很漫长,刚开始的时候我还自己学点儿东西,过了半个月心里就发慌了,上班就等着下班的日子真的不好过,可是自己我能做的事情除了看书好像就只有耐心等待了。当我知道我可以去杭州了以后心情真的很开心,整理行李,恨不得马上就到杭州去报道。工作中非所有的事情都会如你所愿,难免会有被雪藏的日子,这个时候就需要静下心来,一边学习一边等待,总会有乌云过后,阳光灿烂的时候。

  踏实准备:从产生换工作的念头到我投出简历,我用了4个月。不打没把握的仗,准备充分了再出手。一开始先确定要去的公司,找出相应岗位的招聘需求,对应自己的现状找出不足。然后就是有针对性的提升自己,这段日子的确辛苦,但你的成长也会很快。那几个月我机会每天下班回家都看文档,写程序,每周六再接着去公司学习,当人有了明确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的时候就会经历充沛。假如当时一看到招聘就去投简历,我估计会四处碰壁,反倒搞得自己对自己失去了信心,所以准备好再出发很有必要。

  静心思考:再一次回到深圳时,我已经工作两年多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各方面的压力也都慢慢大起来。有时候就在思考自己以后改朝哪方面发展,也经常在想等自己工作5年的时候要做什么,又能够做成什么。我想以后几年还会继续沿着技术这条线发展下去,多学一些更底层的东西,学一学网络,拓宽知识面。

  积极向上:有时候想的多了也会失落起来,觉得自己会的太少,要学的东西太多,这种渴望自己成长的压力一度时期压得我快喘不过气来。适当的压力可以催人上进,但是压力超过了你能承受的限度,就会成为一种包袱。这种状态持续了大半年的时间,期间我找过我刚毕业时候的导师聊过一次,那天他说了好多,感觉好了一点儿,但是没过多久又恢复到之前的状态。直到后面有一天上班很郁闷,下班后无所事事走在路上,我就在问自己“你想这么多有用吗?想再多还是得从现状出发一点点努力就好”,于是慢慢的走了出来。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脚踏实地,一点点努力,朝着正确的方向坚持下去,一切自然而然都会到来。

 

  工作三年了,我还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程序员,会点C++,略懂iOS,不会的东西还有很多,这都没关系,只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慢慢的去做就够了。

  想起了三傻大闹宝莱坞里面的一句话:“追求卓越,成功就会在不经意间追上你”。

 

注:工作三年的思考,仅代表个人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

 

 

 

posted on 2013-06-27 00:26  一片-枫叶  阅读(7693)  评论(3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