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ct.CN 在线词典, 英语学习, 在线翻译 ------------- MyGitee 朱秋贵内科诊所 My腾云code

风险准备金

指由交易所设立,用于为维护期货市场正常运转提供财务担保和弥补因交易所不可预见风险带来的亏损的资金。

中文名
    风险准备金
定    义
    财务担保的资金
提取方法
    从税后利润中提取等

局限性
    计提比例有欠科学
制度规定
    必须单独核算,专户存储
流    程
    备案后按规定用途和程序进行

目录

    1 提取方法
    2 局限性
    3 制度规定

提取方法
编辑
(一)从税后利润中提取
(二)从高管工资和控股股东分配股利中提取
(三)从发行或配股所获资金中提取
(四)从风险准备金投资收益中提取
(五)从营业收入中提取
局限性
编辑
首先,计提比例有欠科学。
职业风险基金按会计师事务所营业收入10%的比例提取且“上不封顶”,导致其账面滚存金额越来越高,既不利于事务所的资金运用,也严重影响了股东分红。
其次,由于注册会计师协会的监管手段难以顾及,部分会计师事务所存在着职业风险基金虚提,漏提,不提或移作他用,转分利润的现象,基金的管理实际处于名存实亡状态。
此外,在是否将职业风险基金作为成本扣除的问题上,存在着地区性税收差异,不利于会计师事务所的地区间的公平竞争和健康发展。
在这些制度缺陷的限制下,职业风险基金实际上已难以构成会计师事务所风险防范的主干。
因而,实施职业风险基金应该和责任险的计提等其他筹资方式相结合。

posted @ 2017-08-15 15:52  cn2023  阅读(2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