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té

为明天干杯!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最近的日本移动通信新闻

Posted on 2005-07-21 09:57  smalldust  阅读(7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如果新闻只是看过了而已,那就没有意义了。把最近的新闻总结一下吧。首先是关于移动通信的。

■Vodafone“家庭优惠”误收费1300万日元
所谓“家庭优惠”,是Vodafone公司的一项优惠项目,即如果一个家庭有2个人都使用Vodafone公司的手机,那么每月的费用将自动得到优惠。7月20日Vodafone公司称,由于主干系统的误操作,导致6月及7月的收费中,对于一部分本应享受“家庭优惠”的用户仍然按照正常资费进行了收缴。
Vodafone最近因为大规模通信中断、国际漫游故障、大量产品返修等事件已经忙得焦头烂额,这次又发生这样的事情,真是火上浇油。不过无论从产品质量,还是提供的服务的质量上,Vodafone的确还是比DoCoMo和Au差得远。

■4G移动电话——与无线局域网融合,超过100Mbps的通信速度
背景:目前在日本普及的是3G的移动电话,通信速度已经算是很快的了(例如我用的Au的手机,下行速度最大2.4Mbps,也就是800KB每秒,通常下载一个游戏2,3秒就够了)。此外,作为3.5G技术HSDPA(最大通信速度14.4Mbps)也已经实用化,并在今年内开始普及。至于4G,日本有望在2010年实现并开始普及。

目前,4G移动通信的研究正在进展之中,并以100Mbps通信速度作为基础目标。最近,室外的100Mbps移动通信试验已经获得成功,移动通信具有和光纤一样的高速,已经渐渐从梦想变成现实。
但是随之而来的,是4G移动通信和无线LAN的竞争关系。目前通过无线LAN提供的数据通信服务的优势就是低价,高速;但是如果4G也具有了这些优点,二者还能否并存?是不是只需要一部4G电话和PC就够了?
但是,研究者们并不如此认为。因为,随着无线通信速度的提高,其通信范围就随之变窄。也就是说,室外的电波将难以到达室内。因此,如何与室内的无线LAN进行无缝结合,将成为4G的研究重点之一。

(Smalldust注:目前用手机上网的人很多——不是指WAP,是指用手机接入。速度跟国内的ADSL感觉差不多,资费也在最近开始便宜了。但是更便宜更快的就是使用无线LAN,但是目前提供无线LAN接入的还不多,还在普及之中。)

■Felica的新动向:雄心勃勃的电子门锁改造计划
在当今世界,“一卡走遍天下”这种点子已经不算任何有创意的东西了;日本三大领域巨头(日本国铁JR,日本电信电话NTT,索尼)联合推出的“钱包手机”(主要技术为索尼的Felica)也不算是新闻了。

随着Felica一步步扩大自己的地盘,去年11月日本首幢使用Felica作为钥匙的公寓也已竣工。该公寓使用的KESAKA系统,就是使用了Felica技术。如果你是该公寓的住户,只需把手机靠近房门,房门就可以自动打开——当然,功能不只这么简单;你可以给好友发一条特殊的短信,这样就等于给他“配”了一把钥匙,这样他就可以用他的手机打开房门——而且,你可以限制这把“钥匙”的期限,比如只允许他这周日下午才能打开你的房门等等。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非常实用的功能——例如孩子回到家的时候,父母可以自动收到短信通知,这样你在工作的时候就不用担心孩子回没回家了。还可以在外随时确认自家门锁状态、浏览进出日志等等。

说了这么多题外话,其实这次Felica的新动作是,不仅新公寓可以用这种钱包手机的门锁,旧公寓,私宅80%都可以通过简单的改造,安装这种新式门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