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té

为明天干杯!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Google今日正式在日本提供LOCAL服务

Posted on 2005-07-14 17:39  smalldust  阅读(14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Google今天(7月14日)正式在日本推出了其早已在美国推出的Google Local服务。Local相信大家都已经不陌生了,就是每个地区的详细地图(不是卫星照片)加上该地区的餐厅,宾馆等各种设施的信息。

Google之所以能这么快就在日本也推出Local,跟NTT与其合作是分不开的。因为Google不像Yahoo,Google本来不是做地图这一行的(而Yahoo日本则一直在提供地图服务)。幸好在日本地图服务已经很成熟,在日本免费提供全国各地详细到每个建筑物的地图的服务上有几十甚至上百家。因此Google需要做的,只是找一个地图服务提供商,并把自己的卫星照片与其相对应就可以了(店铺等信息,早就已经包括在地图信息当中了)。

因此这样想起来,如果Google要在中国推出Local服务,可能会要等一段时间了(或者提供一个相对劣质的Local服务?)。首先中国地大物博,Google不可能(在某种程度上也没有意义)提供全国的服务,因此只能是以北京上海广州等主要城市为主,提供Local服务。但是就算是这样,中国还没有任何一家地图提供商能够提供与卫星照片一样细度的地图。和日本的细致到建筑物相比,中国的地图服务商提供的最多是到街区的(或者也许是我孤陋寡闻,没听说过?如果是这样,还请大家教我)。

下面的两幅图是同样比例尺下的中国电子地图和日本电子地图:





所以说,中国的电子地图行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同样也是一个机遇和挑战,是一个有着巨大潜力的市场。各位有志于创业的达人,不妨考虑一下这方面。——当然,真正实践起来,还是有很过困难的,可能中国关于地图行业的产业链本身就不够完善,甚至于对于建筑的管理,道路的管理都直接影响着地图的产业链——Who knows?

总之,今天试了一下日本的Google Local,在关键词里输入“ラーメン”(拉面),在地点栏输入“仙川”(离我住的比较近的地方),成功地找出了十多家拉面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