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té

为明天干杯!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温室效应和轻装上阵

Posted on 2005-06-16 12:22  smalldust  阅读(1176)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今天一早来到公司,就发现主页公告栏有一则“全员通知”:
“关于办公室的夏季着装——轻装(不打领带·不穿外套)运动的实施”
具体内容就是由于地球温暖化问题越来越严肃,作为国民每个人都要从自身做起防止地球变暖,国家已经开始了“Team Minus 6%”运动;我公司也不例外,基本措施就是办公室室温控制在28摄氏度,大家可以不穿领带和西装上衣。

首先要给不熟悉日系企业的同学介绍一下,日系企业基本上都是要求上班的时候穿正装——Office的就是西装领带衬衫,工厂就是工作服了。有的公司会设置一些“カジュアルデー”,也就是可以穿休闲装的日子,一般是周五。短袖衬衫,西服里面套毛衣,或者不打领带都是不正式的。

我看到这则通知的第一反应就是:允许大家穿的凉快还需要这么多理由?又是为地球环境考虑?后来看到调节空调温度的具体措施,才觉得有一些道理,进而查了一些网站,才发现里面大有文章。


二氧化碳排出量比较图,自“Team Minus 6%”运动网站

温暖化的主要原因,是CO2(二氧化碳)。从图上可以看出,日本最近十多年来,来自于产业的CO2没有增加,反而来自于家庭的CO2大幅度增加了。基于此,由世界上188个国家组成了一个关于防止地球变暖的联盟,并制定了一份在日本称为《京都议定书》的文件,规定各国在2008~2012年间对自己本国的CO2排出量进行治理,并以1990年为基础规定了具体数值目标,作为义务执行。日本的目标就是与90年相比降低6%排出量,所以才有了Team Minus 6%运动。

绕了这么大圈子,减少CO2排出量和穿不穿西装究竟有什么关系呢?原来,Team Minus 6%运动围绕6个方面,提倡了采取降低CO2的行动:空调温度方面;用水方面;开车方面;购物方面;垃圾方面以及用电当面。

空调温度方面,大家都感性地知道开空调虽然会使室内凉快,但是却让外面变得更热。根据日本能源节约部的计算,夏天35℃的时候空调的温度平均被设定为26.2℃。如果所有办公室都把空调温度调高为28℃的话,一个夏天就可以减少160~290万吨的CO2排出量,相当于《京都议定书》中对日本规定目标的0.1%~0.2%。

如果以为日本人的宣传到此为止,那你就太低估他们罗嗦的程度了;) 让我们继续浏览Team Minus 6%的页面。
接下来,网页上还具体说明,将空调设为28℃是合法的——建筑基准法规定,17℃以上28℃以下是人体适宜温度范围(换句话说,如果一个单位将空调设为28℃就不算苛待刻职员,但是设为29℃的话就有可能被工会起诉)
更接着,为了征得职员的认可,还特意说明了“脱掉外套不打领带,感觉上有2℃的温差”。具体来说,就是在人工气候室做实验,分别在26度和28度,穿外套和不穿外套的情况下询问被测验者的冷热感。


轻装和西装比较。自能源节约中心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出结论:28℃的“轻装”和26℃时的“西装”,感觉几乎相同。不仅如此,该网页还称,如果全日本的办公室都能把温度调到28℃,在节约能源方面,一个夏天就等于节约出155万桶原油出来!

不知道中国是否也参加了这个降低CO2排出量的联盟(世界上180多个国家都参加了,应该不会没有中国吧),也不知道今年夏天中国有什么举措?无论如何,希望不要像以前一样总是“走形势”,标语贴得显眼,口号喊得响亮,而不采取实际措施——作为中国人,谁都不会希望输给日本吧。

同时,也希望每个看到这则消息的中国公民都从我做起,看看自己家里的空调,办公室的空调设为多少度?把温度调高2度,不仅节约能源节约电费,而且还为防止地球变暖做出贡献,一举两得啊。(据我所知,国内大部分的办公室的空调何止26度,23度,21度甚至低于20度的都有,不仅浪费能源,还使得外面更热,更容易得空调病,于人于己都不利)

后记:
今天,在公司的楼门也看到了如下看板:
各位来客,本公司作为“国民运动Team Minus 6%”地球温暖化防止运动的支持者,尽量降低室内冷气的程度,提倡员工不穿着领带和西服上衣,望您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