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té

为明天干杯!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信息的保质期

Posted on 2005-06-11 14:50  smalldust  阅读(59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不知道你是否和我一样,在网上浏览查找资料的时候,经常会发现一些篇幅很长的优秀内容,又没有时间立刻阅读,或者是跟现在要找的内容无关,或者是觉得应该收藏,就把链接放进收藏夹或是把文本复制下来,保存起来,同时告诉自己,“以后再看吧!”

这么说的时候,多半是以后不会再看的。

尤其是订阅了邮件杂志、邮件列表的时候,总是就那么放在收件箱,想着以后再看,却绝对不会再看。

“我订阅了微软的技术邮件!”可能你会经常听到有人这么说,但是这么说的人当中,有的的确是每封必看;也有的人只是偶尔看一下,没时间的时候则放在收件箱里不管。还有的确是订阅了——但也仅仅是订阅而已,他是从来不看的,美其名曰,资源收藏。所以,真正在认真阅读和利用网上的信息的人,并没有声称的那么多。

更为夸张的是网络上到处流传的电子图书。“单是C#的电子书我就有几十本!”这么夸耀的人,肯定是一种都没看过的——就像“有话好好说”里面讲的,卖书的是从来不看书的一样,这些收藏电子图书的人是绝对不看的。

如果说这是因为网络上的信息是免费的,可是不仅网络上的信息,平时生活中的信息也是如此。走在北京任何一条大街小巷,你总会找到书报亭;现在的书报亭可谓“极大化丰富”,其门脸,侧面全部铺满了各种书报杂志,我每次看见都觉得它们处于一种“溢出”的状态,担心它们随时会发生“系统崩溃”。计算机和IT相关的杂志,8年前除了“大众软件”就没有别的可以读了,如今仅目测估算就有几十种之多。别的不说,号称每个月购买《程序员》,或是《MSDN中文杂志》的朋友们,你们每个月的杂志都认真读了吗?你买的《设计模式》《测试驱动开发》之类图书(尤其是英文版),都通读过了吗?还是置之高阁,告诉自己“以后再看”呢?

去检查一下你电脑上的“收件箱”“收藏夹”和保存下来的网页,检查你的书柜,还有你的记事本、备忘录吧。看看被你称之为“收藏”却打入冷宫的信息是不是堆积如山?

“又不是一辈子都不看了,总会找到时间的。”这样辩解的人一定不会少吧。——包括我自己也曾经这么想。这么想的人,就让他这么想去吧——当你在10年后搬家的时候发现自己的一个本子上写着“有一篇关于Windows95的好文章是在……”,你觉得还有意义吗?

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信息是有鲜度的。过了保质期的信息,就如同过了保质期的鱼罐头,从新鲜美味变成了臭鱼烂虾。

把信息“收藏”,就等于放进了垃圾箱。

【建议】
·“算了,以后再看吧。”“说不定什么时候再看呢。”“有机会一定看。”“有时间一定看。”这样想的时候,绝对是不会再看的。所以从今以后杜绝这样的想法吧。
·检查目前“收藏”的所有信息,2周之内全部大致阅览一下。将不该保存的东西彻底删除;将确认没有时间看的东西删除;确认自己没时间看的英文书籍捐献给希望工程。
·今后尽量做到买来的书和杂志、订阅的咨讯当时就阅读。
·永远记住,知识储存在硬盘上是没用的,只有储存在你的大脑里才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