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项目管理的小故事

1、罐子满了吗

 

在一次关于项目管理的课上,教授在桌子上放了一个装水的罐子,然后又从桌子下面拿出一些可以从罐口放进罐子里的“鹅卵石”。当教授把石块放完后,正好堆满整个罐子。这时教授问他的学生:“你们说,这罐子现在是不是满了?” “是”所有的学生异口同声地回答说。“真的吗?”教授笑着问。然后又从桌子底下拿出一袋碎石子,把碎石子从罐口倒下去,摇一摇,再加一些,再问学生:你们说,这罐子现在是不是满的?这回他的学生不敢回答得太快。最后班上有位学生怯生生地细声回答道:也 许没满。” “很好!教授说完后,又从桌下拿出一袋沙子,慢慢地倒进罐子里。倒完后,于是再问班上的学生:现在你们再告诉我,这个罐子 是满的呢?还是没满?”“没有满!全班同学这下学乖了,大家很有信心地回答说。好极了!教授再一次称赞这些孺子可教的学生们。称赞完了,教授从桌子底下拿出一大瓶水,把水倒在看起来已经被鹅卵石、小碎石、沙 子填满的罐子。当这些事都做完之后,教授正色问他班上的同学: 你们从上面这些事情得到什么重要的启示?

启示一:对于我们项目中林林总总的活动,可以按重要性何紧急性的不同组合,确定处理的先后顺序。做到鹅卵石、碎石子、沙子、水都能放到 罐子里去! 

启示二:项目管理就是寻找项目所要完成的工作在时间和空间上的最优化排序,以便最大限度地满足和超越项目干系人的需求和其完期望。

 

2、这是为什么

 

曾有人做过一个实验:组织三组人,让他们分别沿着十公里以外 的三个村子步行。第一组人不知道村庄的名字,也不知道路程有多远,只告诉他们跟着向导走就是。刚走了两三公里就有人叫苦,走了一半时有人几乎愤怒了,他们抱怨为什么要走这么远,何时才能走到。还剩下不到一 半路程时,有人甚至坐在路边不愿走了。越往后走他们情绪越低。第二组的人知道村庄的名字和路段,但路边没有里程碑,他们只能凭经验估计行程时间和距离。走到一半的时候大多数人就想知道他们已经走了多远,比较有经验的人说:大概走了一半的路程。”于是大家又簇拥着向前走,当走到全程的四分之三时,大家情绪低落,觉得疲惫不堪,而路程似乎还很长,当有人说:“快到了”时,大家又振作起来加快了步伐。第三组人不仅知道村子的名字、路程,而且公路上每一公里就有一块里程碑,人们边走边看里程碑,每缩短一公里大家便有一小阵的 快乐。行程中他们用歌声和笑声来消除疲劳,情绪一直很高涨,所以很快就到达了目的地。这三组人马为什么会出现这样完全不同的结果?

启示一:在项目章程中,确定里程碑进度表对完成项目目标非常重要。

启示二:确定项目的生命周期,并进行阶段性验收(行政收尾)十分重要。

启示三:项目目标的确定和细分,决定项目的绩效甚至成败。

 

3、小矮人的故事

 

在古希腊时期的塞浦路斯,曾经有一座城堡里关着一群小矮人。传说他们是因为受到了可怕咒语的诅咒,而被关到这个与世隔绝的地方。他们找不到任何人可以求助,没有粮食,没有水,七个小矮人越来越绝 望。小矮人们没有想到,这是神灵对他们的考验。小矮人中,阿基米德是第一个收到守护神雅典娜托梦的。雅典娜告诉他,在这个城堡里,除了他们呆的那间阴湿的储藏室以外,其他的25个房间里,有1个房间里有一些蜂蜜和水,够他们维持一段时间;而另外的24个房间里有石头,其中有240个玫瑰红的灵石,收集到这240块灵石,并把它们排成一个圈的形状,可怕的咒语就会解除,他们就能逃 离厄运,重归自己的家园。第二天,阿基米德迫不及待地把这个梦告诉了其他的六个伙伴,其中有四个人都不愿意相信,只有爱丽丝和苏格拉底愿意和他一起去努力。开始的几天里,爱丽丝想先去找些木柴生火,这样既能取暖又能让 房间有些光线;苏格拉底想先找那个食物的房间;而阿基米德想快点把

240块 灵石找齐,好快点让咒语解除。三个人无法统一意见,于是决定各找各的,但几天下来,三个人都没有成果,倒是耗得筋疲力尽,更让其他的四个人取笑不已。但是 三个人没有放弃,失败让他们意识到应该团结起来。他们决定,先找火种,再找吃的,最后大家一起找灵石。这是个灵验的方法,三个人很快在左边第二个房间里找 到了大量的蜂蜜和水。在经过了几天的饥饿之后,他们狼吞虎烟了一番,然后带了许多分给特洛伊、安吉拉、亚里士多德和梅丽沙。温饱的希望改变了其他四个人的 想法,他们后悔自己开始时的愚蠢,并主动要求要和阿基米德他们 一同寻找灵石,解除那可恨的咒语。为了提高效率,阿基米德决定把七个人兵分两路:原来三个人,继 续从左边找,而特洛伊等四人根本没有任何的方向感,城堡对于他们来说像个迷宫,他们几乎只是在原地打转。阿基米德果断地重新分配,爱 丽丝和苏格拉底各带一人,用自己的诀窍和经验指导他们慢慢地熟悉城 堡。当然,事情并不如想像中那么顺利,先是苏格拉底和特洛伊那组,他们总是嫌其他两个组太慢;后来,当过花农的梅丽莎发现,大家找来 的石头里大部分都不是玫瑰红的;最后由于地形不熟,大家经常日复一 日地在同一个房间里找灵石、大家的信心又开始慢慢丧失。阿基米德非常着急。这天傍晚,他把7个 人都召集在一起,商量办 法。可是交流会刚开始,就变成了相互指责的批判会。性子急的苏格拉底先开口:“你们怎么回事,一天只能找到两三个有石头的房间?”“那么多房间,门上又没 有写哪个是有石头的,哪个是没有的,当 然会找很长时间了!”爱丽丝答道。“难道你们没有注意到,门锁是上孔的都是没有的,门锁是十字型的都是有石头的吗?”苏格拉底反问。经过交流,大家才发 现,原来他们有些人可能找准房间很快,但可能在房间里找到的石头都是错的;而那些找得非常准的人,往往又速度太慢。于是,在爱丽丝的提议下,大家决定每天 开一次会,交流经验和窍门,然后,把很有用的那些都抄在能照到亮光的墙上,提醒大家, 省得再去找弯路。这面墙上的第一条经验就是:将我们宝贵的经验与更多的伙伴们分 享,我们才有可能最快地走出困境。在7个人的通力协作下,他们终于找齐了所有的240块灵石。但就 在这时苏格拉底停止了呼吸。在大家极度的震惊和恐惧之余,火种突然又灭了。没有火种,就没有光线,没有光线,大家就根本没有办法把石头排 成一个圈。本以为是件简单的事,大家都纷纷地来帮忙生火,哪知道,六个 人费了半天的劲,还是无法生火——以前生火的事都是苏格拉底干的,寒冷,黑暗和恐惧再一次向小矮人们袭来,灰暗的情绪波及到了 每一个人,阿基米德非常后悔当初没有向苏格拉底学习生火。在神灵的眷顾下,最终,火还是被生起来了。小矮人们胜利了。这个故事对我们项目经理做好人力资源管理有哪些有益的启示?

启示一:项目团队的成员只有就目标达成共识、分工协作,才能完成任务。

启示二:经验教训的文档化总结是非 常重要的,在模板上改进效率最高。

启示三:一个良好的沟通计划对团队的成功非常重要。

启示四:项目团队的核心技术只由一 个人掌握,可能会带来意外的风险。

 

4、三只老鼠的“偷油”项目为什么失败

 

三 只老鼠一同去偷油喝,找到了一个油瓶。三只老鼠商量,一只踩着一只的肩膀,轮流上去喝油。于是三只老鼠开始叠罗汉,当最后一只老鼠刚刚爬到另外两只的肩膀 上时,不知什么原因,油瓶倒了,惊动了人,三只老鼠逃跑了。回到 老鼠窝,大家开会讨论为什么会失败。最上面的老鼠说,我没有喝到油,而且推倒了油瓶,是因为下面第二只老鼠抖动了一下,所以我推倒了油瓶;第二只老鼠说, 我是抖动了一下,但我是感觉到第三只老鼠也抽搐了一下,我才抖动了;第三只老鼠说:“对,对,我因为好 像听见门外有猫的叫声,所以抖了一下。”“哦,原来如此呀!”企业里很多人也具有老鼠的心态。请听一次企业的季度会议:营销部门的经理A说:“最近销售做得不好,我们有一定责任。但是最主要的责任不在我们, 竞争对手纷纷推出新产品,比我们的产品好,所以我们很不好做,研发部门要认真总结。”研发部门B经理说:“我们最近推出的新产品很少,但是我们也有困难呀, 我们的预算很少,就是少得可怜的预算,也被财务削减了!”财务经理C说:“是,我是削减了你的预算,但是你要知道,公司的成本在 上升,我们当然没有多少钱。”这时,采购经理D跳起来:“我们的采购成本是上升了10%,为什么,你们 知道吗?俄罗斯的一个生产铬的矿山爆炸了,导致不锈钢价格上升。” A、B、C:“哦,原来如此呀,这样说,我们大家都没有多少责任了,哈哈哈哈!”人力资源经理F说:“这样说来,我只好去考核俄罗斯的矿山了!”

启示一:科学和严密的项目规划是保证项目成功的关键。

启示二:总结项目经验和教训,关键的不是追究谁的责任,而是要总结规律以避免以后犯同样的错误。

启示三:公平、公正、量化和透明的绩效考核体系是提高项目团队绩效的关键。

启示四:建立一个良好的冲突解决机制,避免不必要的冲突。

posted @ 2011-12-05 15:33  skyme  阅读(91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