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tpClient 身份验证失败(authentication failed) 的原因分析

最近,收到几位网友的咨询,都说使用 SmtpClient 通过 139,189,qq 邮箱的SMTP服务,发送邮件时,都不成功,返回的错误是 “身份验证失败”,而同样的情况,使用outlook express, foxmail 则可以正常发送。

为了搞清原因,我自己测试了一把,问题确实如此。

据此,可以判断,问题应该是出在 SmtpClient 本身了。而且,既然是 “身份验证失败” 的错误,那就应该出在 身份验证的环节了。为了彻底搞清楚这个问题, 我使用了抓取网络封包的方法, 分别获取了使用 outlook express 和 SmtpClient发送邮件时,各自的交互情况,抓包工具,使用的是大名鼎鼎的 Wireshark,此工具的使用,我就不做说明了,有兴趣的朋友自己去官方网站看吧。

下面的2附图,是2个过程的抓包情况:

 outlook

 smtpclient

下面,我们来对比分析,为什么 SmtpClient 会失败。

对于图一(outlook) 的情况,我们看到第 8 行,是 Authentication successful ,说明是认证成功的。

两幅图上的 第 3 行, 我标记了一个 红色的圆圈,这句就是认证开始的过程,下面把2种情况的认证过程都列出来:

(一) outlook express 的情况

行号 发送方 命令
3 outlook express AUTH LOGIN
4 SMTP服务器 334 VXNlcm5hbwu6 (命令的含义是 user)
5 outlook express 隐藏部分,内容是 邮箱帐户的base64编码
6 SMTP服务器 334 UGFzc3dvcmQ6 (命令的含义是 password)
7 outlook express 隐藏部分,内容是 邮箱密码的base64编码
8 SMTP 235 Authentication successful 认证成功,下面就是发送邮件的内容了

(二) smtpclient 的情况

行号 发送方 命令
3 smtpclient AUTH login 隐藏部分(内容是 邮箱帐号的 base64编码)
4 SMTP服务器 334 VXNlcm5hbwu6 (命令的含义是 user)
5 smtpclient 隐藏部分,内容是邮箱密码的base64编码,而此处实际需要的是邮箱帐号的base64编码
6 SMTP服务器 334 UGFzc3dvcmQ6 (命令的含义是 password)
7 smtpclient 因为smtpclient的认证过程已经结束了,但是却收到了SMTP服务器的password指令,所以smtpclient就认为是认证失败了

通过上面的对比,我们可以很清楚的发现,smtpclient 在发送 AUTH LOGIN 命令的同时,把 邮箱帐号 也一起发送了过去。通常情况下,SMTP服务器是可以正确处理这个命令的,这样就顺利完成了对应于 outlook express 的行 3,4,5;然而,139,189和QQ的邮箱SMTP服务器,并不能正确识别这个命令,而是将 AUTH LOGIN 后面的内容丢弃了,从而造成了命令对应的错位,这也就是导致smtpclient认证失败的关键。

.NET 中的 SmtpClient 的认证方式,为什么不采用 outlook express 的方式,而采用了这种貌似简洁的方式,究其原因,就不得而知了(莫非是Microsoft的开发人员为了偷懒?

 

园子里,有不少MVP和其他的牛人,希望能给个帮助,或者能跟微软的人员提一下这个问题,嘿嘿

posted @ 2009-06-06 19:25  三角猫  阅读(20047)  评论(1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