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BS基础篇 - 变量(1) - 声明变量

显式声明:DimPublicPrivate语句进行声明

隐式声明:不声明直接使用

强制声明:Option Explicit语句强制显式声明所有变量

使用隐式声明方式的习惯不好,因为这样有时会由于变量名拼错而导致程序运行出现意外,因此,最好在每个脚本开始第一行使用Option Explicit语句强制显式声明所有变量。声明示例如下:

Option Explicit
Dim Sum,Total
Public UserName, Password
Private m_id

 申明多个同类型变量,可以用逗号分隔。注意:VBScript中不允许在申明变量的时候同时给变量赋值。但是允许在一行代码内同时对两个变量进行赋值,中间用冒号分隔。示例如下:

Dim Name,Name_
Name = "我是" : Name_ = "Sirrah"
MsgBox Name & Name_

 显示效果如下图哦:

   

注意:在VBScript中,变量名是不区分大小写,即userNameUserName是指同一个变量。下面我们直接来看一个实例就清楚了:

Dim Name
Name = "Sirrah"
MsgBox name

 复制以上保存为helloworld.vbs后直接运行后会显示下图效果哦!

  

      由于VBScript语法不是非常的严谨,因此我们其实可以不用申明变量就可以直接使用,例如: 

helloworld = "zzxxbb112"  '给变量进行赋值
Msgbox helloworld '弹出消息框显示变量

   这样的话就可以省去很多申明变量的时间,增加代码开发的速度,但是这样却会有一个问题,我们来看一下脚本。例如:

helloworld = "zzxxbb112"  '给变量进行赋值
Msgbox helloword  '弹出消息框显示变量

保存以上脚本后,运行之后,会发现弹出框并没有任何数据,而是一个空值

  

 为什么?因为我们这里输入的helloworld 被我们拼写成了helloword少了一个l,因此导致打印出来一个空值,当我们在大量声明变量的时候其实是很容易范这种错误的,因此这里就要给代码中加上显示声明,这样才不会出现上述的这种情况,下面就来看一下具体怎么使用。

显示声明 ----  Option Explicit 强制所有变量必须先声明才能使用,例如:   

Option Explicit '显示声明变量
Dim helloworld '定义变量
helloworld = "zzxxbb112"  '给变量进行赋值
msgbox helloword  '弹出消息框显示变量

   运行以上代码就可以直接定位问题,出现错误提示变量未定义  

  

  很多朋友在VBS时,比较懒,不喜欢使用显示声明,其实显示声明能够检查你的程序,建议大家能够养成这个好习惯,否则在大量的变量面前你一定会束手无策,或者累死累活,简单总结下它的优点

显示声明是对脚本编写人员的一种好习惯

可以防止很多不必要的错误发生,大型项目更加明显

减少资源的占用

代码提示的优势

posted @ 2012-01-12 19:24  Sirrah  阅读(100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