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命令总结

top 

 第四行:内存状态

8306544k total — 物理内存总量(8GB)
7775876k used — 使用中的内存总量(7.7GB)
530668k free — 空闲内存总量(530M)
79236k buffers — 缓存的内存量 (79M)

复制代码代码如下:

第五行:swap交换分区
2031608k total — 交换区总量(2GB)
2556k used — 使用的交换区总量(2.5M)
2029052k free — 空闲交换区总量(2GB)
4231276k cached — 缓冲的交换区总量(4GB)

如果出于习惯去计算可用内存数,这里有个近似的计算公式:第四行的free + 第四行的buffers + 第五行的cached,按这个公式此台服务器的可用内存:530668+79236+4231276 = 4.7GB。

x,shift+>,shift+>

free 

 

Mem:表示物理内存统计

total:表示物理内存总量(total = used + free)
used:表示总计分配给缓存(包含buffers 与cache )使用的数量,但其中可能部分缓存并未实际使用。
free:未被分配的内存。
shared:共享内存,一般系统不会用到,这里也不讨论。
buffers:系统分配但未被使用的buffers 数量。
cached:系统分配但未被使用的cache 数量。

 

-/+ buffers/cache:表示物理内存的缓存统计

used2:也就是第一行中的used – buffers-cached 也是实际使用的内存总量。 //used2为第二行
free2= buffers1 + cached1 + free1 //free2为第二行、buffers1等为第一行
free2:未被使用的buffers 与cache 和未被分配的内存之和,这就是系统当前实际可用内存。

Swap:表示硬盘上交换分区的使用情况,这里我们不去关心。
系统的总物理内存:255268Kb(256M),但系统当前真正可用的内存b并不是第一行free 标记的 16936Kb,它仅代表未被分配的内存。

5. 如何查看单个进程占用的内存大小?

可以使用top -p PID,pmap -x PID,ps aux|grep PID命令,也可以通过/proc/$process_id(进程的PID)/status文件查看,例如/proc/7159/status文件。

 

6. 如何查看正在使用的服务和端口?

可以使用netstat -tunlp,netstat -antup,lsof -i:PORT命令查看。

 

7. 如何查看服务器进程信息?

可以使用ps auxww|grep PID,ps -ef,lsof -p PID,top -p PID命令查看。

netstat

常见参数

-a (all)显示所有选项,默认不显示LISTEN相关
-t (tcp)仅显示tcp相关选项
-u (udp)仅显示udp相关选项
-n 拒绝显示别名,能显示数字的全部转化成数字。
-l 仅列出有在 Listen (监听) 的服務状态

-p 显示建立相关链接的程序名
-r 显示路由信息,路由表
-e 显示扩展信息,例如uid等
-s 按各个协议进行统计
-c 每隔一个固定时间,执行该netstat命令。

提示:LISTEN和LISTENING的状态只有用-a或者-l才能看到

 netstat -tunlp

posted @ 2017-08-23 16:10  simpman  阅读(1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