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Lint 规则详解(一)

前端界大神 Nicholas C. Zakas 在 2013 年开发的 ESLint,极大地方便了大家对 Javascript 代码进行代码规范检查。这个工具包含了 200 多条 Javascript 编码规范且运行迅速,是几乎每个前端项目都必备的辅助工具。可是,这么多规则,每个规则的设计出发点是什么,我们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项目的规则,又成了新问题。前不久,我所在的项目开始对前端代码进行代码规范的要求,于是我们详细梳理了 eslint 中的 230 个规则。我摘录了其中一些比较重要或特别的规则列在这里,希望能对大家的工作有所帮助。

 

  1. no-debugger

    一般来说,我们确实不希望代码中出现 debugger,但是,debugger 在项目的开发阶段还是非常有用的,所以我们并没有完全禁用这个关键字,而是采用了这样的配置:

    'no-debugger': process.env.NODE_ENV === 'production' ? 2 : 0

    这样一来,开发人员可以方便地使用 debugger 在本地进行各种调试,同时有保证了线上代码不会有忘记删掉的 debugger

     

  2. no-extra-boolean-cast

    很多比较老的 javascript 代码里面可以看到这样的写法:

    var boolResult = !!parameter;

    这里面实际上是做了一次隐式类型转换,可是,你真的确切里面 js 隐式转换的详细规则么?事实上,在《javascript高级编程》一书里面,作者就明确警告了大家,尽量不要使用隐式类型转换,因为这个转换规则异常复杂,所以我们打开了这个规则,来避免潜在的问题

     

  3. no-inner-declarations

    ES6以前,函数声明只能在程序或另一个函数体的最前面,所以在代码块内部声明函数是错误的做法。另外,由于 javascript 中代码声明会被提升到代码当前作用域的最前面,所以在代码块内声明变量也是不明智的做法

     

  4. use-isnan

    这是很多人都容易忽略的一个点。javascript 代码中 NaN 和任何变量作比较,都会得到 false,甚至和它自身比较都会得到false。所以,要判断一个变量是否是 NaN 的时候,一定要用 isNaN 方法

     

  5. eqeqeq

    这一条可以说是每个 javascript 开发人员都必需遵守的,禁用 == 和 != 用 === 和 !== 代替。原因和上面的第 2 条一样,== 和 != 会带来隐式的类型转换,虽然 javascript 运行时并不会转换出错,但是后续维护代码的人却很可能理解错误,所以这条规则是必备的

     

  6. no-caller

    这个规则的来由就比较复杂了,简单来说,这是 ES6 之前的一个 API,这个 API 虽然帮我们解决了一些特殊场景的问题(匿名递归函数),但是,滥用这两个 API 会导致更多的问题,所以这个 API 在 ES6 已经被弃用了,在 ES5 的严格模式下也是被禁用的。如果你想详细了解这个 API 的用法,可以查看 MDN 上的详细说明

     

  7. no-extend-native

    不要扩展原生对象原型。当你在某个对象上用 for in 语句遍历对象属性,而又忘了用 hasOwnProperty 判断属性来源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被你扩展的原型属性也会被遍历出来,这往往都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

     

  8. no-restricted-properties

    这个规则事实上是一个工具,它可以禁用指定对象的指定方法。比如我们希望开发人员在发 ajax 请求的时候,全部使用我们自己封装的 ajax 方法,而不要使用 jQuery 的 ajax 方法,我们就可以通过这个配置,即使发现不符合我们规定的代码

     

  9. no-sequences

    逗号表达式其实是我们比较常用的语法特性,比如在 for 循环中。不过它也有很多容易让人犯错的用法,比如:

    var a = 1, b = 1;

    a = b += 3, a + b;

    你知道这个时候 a 和 b 值分别是多少么?启用此规则之后,你仍然可以在 for 循环和其它一些不容易出错的场景中使用逗号表达式,不过,如果 ESLint 提示你触犯了规则,说明你就应该修改你的代码了。

    另外,上面 a 和 b 的值都是 4

     

  10. no-with

    with 语句的作用是修改作用域链,虽然有时候可以用 with 语句来简化代码,比如:

    with(frames[0].document.forms[1]){

        console.log(name.value);    // 可直接访问 form 里面的 name 属性

    }

    但有时候 with 语句也会让代码难以理解,比如下面这段代码里面,打印出来的 log 对象无法确认是传入的参数还是 obj 上面的属性:

    function f(log, obj) {

        with (obj) {

            console.log(log)

        }

    }

    所以,我们还是应该尽量避免使用 with 语句

 

最后附上 ESLint 规则列表,详细列出了每天规则的名称,官方是否推荐开启,以及每条规则是否能够用 --fix 参数自动修复。

 

在下一篇文章中,我会再选取 10 条规则进行分析,并整理出一个包含中文翻译的 ESLint 规则列表,敬请期待。

 

如需转载,请注明转自:http://www.cnblogs.com/silenttiger/p/6384927.html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老虎的小窝

posted @ 2017-02-10 09:01  沉默的老虎  阅读(406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