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 merge与 git rebase区别及实例

Git分支创建与合并,在分支合并时,有两种方式:git merge 和git rebase。

git merge:将两个分支,合并提交为一个新提交,并且新提交有2个parent。

git rebase:会取消分支中的每个提交,并把他们临时存放,然后把当前分支更新到最新的origin分支,最后再吧所有提交应用到分支上。

具体区别可参考git merge 和 git rebase 小结

接着上一篇例子:

git merge

  具体操作:bob在index1.html中修改2次,并提交到远程仓库;lilei在index.html中修改2次,并提交到远程仓库;bob拉取远程仓库(git fetch origin dev),merge合并。分支结构如下:

   

  由此可见,两个分支进行了合并,并且93a6d33提交有2个parent(135b375和8b61b04)。

git rebase

  具体操作:lilei在index.html中修改2次,并提交到远程仓库;bob在index1.html中修改2次,并提交,拉取远程仓库(git fetch origin dev),rebase合并。命令行输出如下:

  

  首先将HEAD指针移到当前origin分支顶部,然后再应用所有提交到当前分支。分支结构(呈直线型)如下:

  

  可以看出,rebase时,当前分支在135b375共有祖先的基础上,将191b8cd、00e08ec及后续2次提交,共计4个提交撤销。然后将HEAD移到322ca9提交上,再将4个提交重新应用到分支上。

  

 

posted @ 2018-05-06 23:07  水木竹水  阅读(2774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