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hari

Silverlight陷阱:注意程序集引用问题

假定我要用Silverlight类库实现一些通用控件,然后在应用程序中引用这个控件库。当然,控件通常也要访问其他一些第三方或开源的开发包,例如Silverlight Toolkit。

于是这个项目的依赖关系如下: Silverlight Application => Silverlight Control => Silverlight Toolkit。在Visual Studio中创建好项目之间的引用关系:

 

 

然后在类库项目中创建一个简单的控件,比如:

 

<UserControl x:Class="SLLib.TestControl"
    xmlns
="http://schemas.microsoft.com/winfx/2006/xaml/presentation" 
    xmlns:x
="http://schemas.microsoft.com/winfx/2006/xaml" 
    xmlns:controlsToolkit
="clr-namespace:System.Windows.Controls;assembly=System.Windows.Controls.Toolkit" 
    
>
    
<Grid x:Name="LayoutRoot">
        
<controlsToolkit:DockPanel>
        
</controlsToolkit:DockPanel>
    
</Grid>
</UserControl>

 

最后,在应用程序中添加我们刚刚创建的控件:

<UserControl x:Class="TestSL.MainPage"
    xmlns="http://schemas.microsoft.com/winfx/2006/xaml/presentation" 
    xmlns:x="http://schemas.microsoft.com/winfx/2006/xaml"
    xmlns:d="http://schemas.microsoft.com/expression/blend/2008" 
    xmlns:mc="http://schemas.openxmlformats.org/markup-compatibility/2006" 
    mc:Ignorable="d"
    xmlns:lib="clr-namespace:SLLib;assembly=SLLib">
    
    
<Grid x:Name="LayoutRoot">
        
<lib:TestControl />
    
</Grid>
    
</UserControl>

 

 这么简单的程序(一行代码也没有),不可能出问题吧?可惜事实上不是这样:

 

 

原因在哪呢?我们打开.xap 文件看看,就会发现问题:Toolkit程序集竟然没有被包含进来!这样控件运行的时候是无法找到DockPanel类的,程序自然就出错了。

 

 

我们可以从其他方面来验证这个错误。删掉原来的控件(其实不删也可以) ,从代码创建一个控件:

public class TestControl2 : ContentControl
{
    
public TestControl2()
    {
        
this.Content = new DockPanel();
    }
}

 然后把程序中的TestControl换成TestControl2,再试试看怎么样?运行正常!.xap文件现在也包含Toolkit了:

 

 

另一方面,如果我们在应用程序的引用中手工加上System.Windows.Controls.Toolkit,那么程序也可以运行正常。

 

这些迹象表明,Silverlight编译器实在有点自作聪明。即使我们在类库引用中明确指定了要引用的程序集,编译器也会忽略这些指示,只查找代码中使用到的那些。对于你在.xaml中引用的程序集,编译器根本不予理会。让情况更加恶化的是,如果运行时找不到类,那么Silverlight运行时只会抛出臭名卓著的AG_E_PARSER_BAD_TYPE,这个毫无内容的错误信息对查找问题没有什么帮助。奇怪的是对于Application类型的项目,Silverlight编译器的做法则完全不同——只要在项目引用中加入了任何程序集,无论实际上是否被用到,都会编译到最终的.xap文件中。这种不一致的行为是你应当小心的。

 

此问题最简单的work around就是:只要在类库中引用了哪些程序集,在应用程序中也保证引用同样的程序集,就可以避免出现错误。显然这不是一个很理想的办法,不仅因为它迫使程序员重复做一些没有实际意义的工作,也使得类库的使用者不得不去关心类库的内部机制,从而让类库的存在意义大打折扣。

posted on 2009-11-11 11:48  Shuhari  阅读(2260)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