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备作业2

你有什么技能比大多数人更好?

能拿的出手的就只有足球了

针对这个技能的获取你有什么成功的经验?与老师博客中的学习经验有什么共同之处?

我足球的学习起步很晚,高一才开始接触。不过当我第一次接触时我对足球就有着其他运动别样的感觉,我对自己说我要学会足球。我清楚得知道如果没有系统的学习,没有实战经验我的足球之路是很难发展的。于是我死皮赖脸得请求高中校队教练让我加入校队。就这样,我正式开始了我的足球之路。接下来我来谈谈我的经验。

放下姿态,不断请教,逐步完善

一个初学者,啥都不懂。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去问有经验的人。足球的许多动作,我认为大可不必在意问的对象是否做得最标准。例如最基础的传球,一开始一定是老师博客说的“套路”:摆腿怎么摆,用脚的什么部位踢,又是作用于足球的哪个部位,踢后腿的随前动作是什么,从模仿动作开始然后才是自己的练习……

貌似一切说起来很自然,其实并不然。你可能不能够在当场就学会动作,甚至是要领。在技能学习中我认为要做一个完美主义者,它会迫使你不断去完善自己的技能而不会满足于得到的小成就。让我们回到足球的传球。即使你认为自己可以做成传球动作,你也应当再寻求机会去问,甚至在他们面前做动作以便于他们发现你的问题。

刻苦训练,循序渐进,享受孤独

想要学会一项技能必定是要吃苦的,这个苦是因为你必须经历大量的、枯燥的基础练习。“做中学”很好的诠释了这个过程,带着自己领会了的套路去不多练习,在练习中慢慢有了自己对这个基础动作的理解,在理解中完善这个基础动作来适应自身的特性。

就足球来说,一个传球动作,射门动作并没有固定的标准,世界级球员们的动作也有很多不一样的的,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在练习中不断提升自己对于这个动作的适应力的同时也要调整动作的细节来满足自身特性。基础训练也要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再拿传球动作做例子,从控制训练量:最初的制定一天多少次的对墙传球;到传球快慢的训练:消除多余动作,减少调整时间,快速对墙练习;再到传球的力度练习:允许调整久一点但要保证自己每一脚要吃准部位,每一球要稳。由于调整时间久,所以要求我们要想象自己前方有防守队员并且思考这个球应该传在队友的哪只脚他接得舒服;最后也是贯穿整个体系的就是多实战,在一次次的成功传球或者失误后反思并加以调整。

基础训练不比实战对抗,是枯燥的,更是孤独的。我不能像科比那样可以每天享受洛杉矶的凌晨四点,我却能享受校园的落日,能聆听操场上的球撞墙的节奏。想要成功必须经历那静的出奇的孤独,有些人恐惧这些孤独,当大家训练散后也跟着走了,为得是一起吃晚饭,逃离已经迎来暮色的绿茵场。我却认为这份孤独是难得的,也是必须的。我能在高二就能打上主力最大的功臣便是孤独,在孤独中我变得谦逊,更受教;在孤独中我感受了自己的渺小,也更懂得做自我。

及时反馈,及时重构,继续上路

在训练中,我经常鼓励自己,为自己打气。当然,现实很残酷,毕竟零基础,注定了足球之路的难走。刚开始我连对内对抗训练都打不上,我只能在场下看着他们嬉皮笑脸的踢球。一次,两次,三次……真的很痛苦,但是我熬过来了。当时如果教练管得不严我就偷偷跑到旁边练球,一点点的拾起自己的自信心,有时接近落泪的边缘,还是咬着牙,一遍一遍的练习着。我一次又一次避免自己沦陷在“破窗理论”中,有时是自己挺过去,有时是找人倾诉,有时是队长的一对一教学帮助我,助燃我对足球的热情。

我曾告诉自己:跌倒后可以失望,但不能绝望,否则便是对不起自己曾经的那份执着。就这样我走到了今天,电科院主力球员之一,有些我接触到的甚至是很要好的大一的朋友,基础薄弱,缺少经验。他们上不了场,有的甚至不是替补。他们心中的苦我都能理解,但若想要摆脱这份苦,他们要么退出这场游戏,要么去接受更难受的苦楚,我想问:你们准备好了吗?

你对《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的学习有什么具体目标?

现在还未接触这个课程,我想先定一个小目标:在寒假的时候先自习,预习一部分的专业知识这样下学期上课我不至于那么吃力。我希望老师能就专业的学习给我一些建议,例如对于初学者,应该做些什么练习,看一些什么专业书。

如何通过“做中学”实现你的目标?

尝试自己写几行代码,并做一些练习,在尝试与来练习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避免提前只看过于抽象的课本知识削弱学习积极性。

posted @ 2016-12-01 14:43  林臻  阅读(171)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