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人才观念更重要

(2009-11-23)

  在近日举行的2009中国互联网大会上,云计算产业峰会引发了各界关注。实际上,从今年年初以来,“云计算”这个概念就不断地出现在公众视线面前,成为今年IT业最热门的词汇。Amazon、Google、微软、SUN和IBM等知名公司也纷纷表示,已经做好进入“云计算”市场的准备。

   业内人士表示,云计算是一次巨大的技术变革,和PC机之于人类以及互联网之于人类一样,将彻底改变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而IT业的从业者,需要做好迎接这场浪潮的准备。

  在各种对云计算的解释说明中,比较通俗的说法是:云计算是指通过网络将庞大的计算处理程序自动分拆成无数个较小的子程序,再交由多部服务器所组成的庞大系统经搜寻、计算分析之后将处理结果回传给用户。通过这项技术,网络服务提供者可以在数秒之内,处理数以千万计甚至亿计的信息,提供和“超级计算机”同样强大效能的网络服务。

  国际人力资源管理协会秘书长、《云管理——云计算推动的管理革命》作者丁雪峰指出,两年后,基于云计算开发的各种商业模式和管理工具会成为下一个10年社会的主流。对于IT从业者而言,如果还没有了解云计算、学习云计算的编程思想和方法,将会在未来面临各种基于云计算的技术时,遭到淘汰。

  同时,业界人士认为,云计算对IT职位的总体影响,可能类似于外包、自动化和可用计算等这些趋势带来的影响——IT专业人员的岗位,正逐步从技术性的具体岗位向企业业务终端岗位转变。

  前程无忧职场顾问建议,在职的具有技术背景的人才,应该更着重加强自身在管理、协调和工业级云服务提供商之间的关系等方面的能力。供应商合同管理、云计算、分析学、网络应用技术、移动应用技术等等,都是IT从业者未来10年需要掌握的知识和技术。

(文章转载自新华网)

posted @ 2009-11-25 23:27  Shuai Feng  阅读(3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