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PP LTE协议36.300-030~040

面对高速发展的移动通信市场的巨大诱惑和大量低成本,高带宽的无线技术快速普及,众多非传统移动运营商也纷纷加入了移动通信市场,并引进了新的商业运营模式。例如,Google与互联网业务提供商(ISP)Earthlink合作,已在美国旧金山全市提供免费的无线接入服务,双方共享广告收入,并将广告收入作为其主要盈利途径,Google更将这种新的运营模式申请了专利。另外,大量的酒店、度假村、咖啡厅和饭馆等,由于本身业务激烈竞争的原因,提供免费WiFi无线接入方式,通过因特网可以轻易的查询到这类信息。最近,网络服务提供商“SKYPE”更在这些免费的无线宽带接入基础上,新增了几乎免费的语音及视频通信业务。这些新兴力量给传统移动运营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加快现有网络演进,满足用户需求,提供新型业务成为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的唯一选择。 与此同时,用户期望运营商提供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不低于1Mbps的无线接入速度,小于20ms的低系统传输延迟,在高移动速率环境下的全网无缝覆盖。而最重要的一点是能被广大用户负担得起的廉价终端设备和网络服务。
这些要求已远远超出了现有网络的能力,寻找突破性的空中接口技术和网络结构看来是势在必行。与WiFi和WiMAX等无线接入方案相比,WCDMA/HSDPA空中接口和网络结构过于复杂,虽然在支持移动性和QoS方面有较大优势,但在每比特成本、无线频谱利用率和传输时延等能力方面明显落后。根据3GPP标准组织原先的时间表,4G最早要在2015年才能正式商用,在这期间传统电信设备商和运营商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用户的需求、市场的挑战和IPR的制肘共同推动了3GPP组织在4G出现之前加速制定新的空中接口和无线接入网络标准。2004年11月,3GPP加拿大多伦多“UTRAN演进”会议收集了无线接入网R6版本之后的演进意见,在随后的全体会议上,“UTRA和UTRAN演进”研究项目得到了二十六个组织的支持,并最终获得通过。这也表明了3GPP组织运营商和设备商成员共同研究3G技术演进版本的强烈愿望。
     3GPP组织在LTE项目的工作,基本可以分为两个阶段:2005年3月到2006年6月为SI (Study Item)阶段,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2006年6月到2007年6月为WI(Work Item)阶段,完成核心技术的规范工作。在2007年中期完成LTE相关标准制定(3GPP R7),在2008年或2009年推出商用产品。到目前为止,LTE项目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的重大进展,截至到2006年3月已完成或正在进行的内容包括:物理层接入方案、无线接口协议体系结构,RAN-CN功能划分与调整,及宏分集、射频的相关研究。虽然如此,原计划于2006年3月完成的部分工作被推迟到6月才可以完成,从目前来看,仍滞后于既定的工作计划。
3GPP LTE项目的主要性能目标包括:在20MHz频谱带宽能够提供下行100Mbps、上行50Mbps的峰值速率;改善小区边缘用户的性能;提高小区容量;降低系统延迟,用户平面内部单向传输时延低于5ms,控制平面从睡眠状态到激活状态迁移时间低于50ms,从驻留状态到激活状态的迁移时间小于100ms;支持100Km半径的小区覆盖;能够为350Km/h高速移动用户提供>100kbps的接入服务;支持成对或非成对频谱,并可灵活配置1.25 MHz到20MHz多种带宽。

posted @ 2008-12-10 22:43  Shuai Feng  阅读(11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