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SBT构建Scala项目

既然决定要在Scala上下功夫,那就要下的彻底。我们入乡随俗,学一下SBT。sbt使用ivy作为库管理工具。ivy默认把library repository建在user home下面。

 

安装SBT

在SBT的官网(http://www.scala-sbt.org/)下载相应版本的SBT。

wpsC448.tmp

Windows环境下建议配置SBT的环境变量。(windows上搞开发真是越发蛋疼。)具体步骤不说了,就是把sbt/bin目录配置进PATH。

wpsC459.tmp

wpsC469.tmp

在sbt/bin下有个sbt.bat,查看该bat文件。可以了解到该文件依赖于conf/sbtconfig.txt。

在conf/sbtconfig.txt中添加:

-Dfile.encoding=UTF8

-Dsbt.boot.directory=d:/sbt-repository/boot/

-Dsbt.ivy.home=d:/sbt-repository/

 

说明:

-Dsbt.boot.directory

-Dsbt.ivy.home

这两个是配置sbt.boot目录和ivy.home目录,用于缓存的jar包等信息存放位置。默认情况下jar包等信息存放于user home目录。

另外运行sbt的一下JVM参数也可以在sbtconfig.txt中指定。

 

 

SBT命令行环境

在命令行中进入工程目录,输入sbt,进入sbt的命令行。(这里建议进入工程目录再运行sbt命令。)

wpsC46A.tmp

注意:第一次使用sbt命令,程序会去下载所需要的jar包。整个过程需要很长时间,要耐心等待。当窗口中出现">"提示符,则说明sbt已经成功启动。下载完成后,显示如下图:

wpsC49A.tmp

 

sbt命令

帮助命令 help

wpsC4AB.tmp

查看命令的详细帮助文档

wpsC4AC.tmp

wpsC4BC.tmp

 

显示项目配置 show

show name :查看当前项目的名字。

show libraryDependencies :查看当前项目依赖的库。

 

使用Scala控制台 console

输入console回车,会在当前会话内启动一个REPL。sbt会加载当前项目依赖的全部jar包和当前的代码。即可以在这个解释器里实验你的半成品。

因为依赖的jar包也都被加载了,所以对于那些你可能还不熟悉的第三方库,你有可以在console里玩个痛快!

 

运行Scala程序 run

若项目有个对象带有方法(或者对象继承了 App 品质(trait)),那么可以通过输入 run 在 sbt 中运行代码。

在 sbt 发现有多个 main 方法时,它会询问你想执行哪一个。

 

 

使用SBT构建项目

在项目目录下创建project目录。

wpsC4BD.tmp

hello-sbt是项目目录。project是其子目录。

 

在project目录中创建build.properties文件。在文件中写入使用sbt的版本。若本机没有相应的版本,sbt会自动下载需要的版本。(本机使用当前最新sbt版本0.13.9)

wpsC4BE.tmp

 

 

在项目目录下,创建build.sbt,填入相应的项目配置

wpsC4BF.tmp

 

 

接着在命令行中,进入当前工程,使用sbt命令,当看见尖括号提示符,即表示创建成功。(注:第一次使用sbt需要等待很长时间去下载相应文件。)

wpsC4D0.tmp

 

 

 

将sbt项目导入到Eclipse

在eclipse中使用sbt相应的配置文件,需要安装sbteclipse插件,sbteclipse插件会依据sbt的配置生成eclipse项目需要的文件。

sbteclipse官方地址是 https://github.com/typesafehub/sbteclipse 其中有安装说明。

在工程目录的project目录下创建plugins.sbt,其中添加插件内容。

wpsC4D1.tmp

 

 

执行reload命令

wpsC4D2.tmp

接着直接执行eclipse命令,即可生成eclipse项目文件。

 

在eclipse中导入工程即可:

wpsC4D3.tmp

如果没有创建src目录,手动创建如下目录,然后在重新运行eclipse命令即可。

src/main/scala

src/main/java

src/main/resources

src/test/scala

src/test/scala

src/test/resources

 

项目导入到Eclipse中显示如下:

wpsC4E4.tmp

若发现src目录下没有resources可以尝试手动创建,也可以在build.sbt中添加如下配置。

EclipseKeys.createSrc := EclipseCreateSrc.Default + EclipseCreateSrc.Resource

总之很简单。

 

SBT与Scala程序

编写HelloSBT程序。

在src/main/scala中写入HelloSBT程序,生成的eclipse项目如下:

wpsC4E5.tmp

 

使用sbt编译程序

在sbt命令行下输入compile

wpsC4F5.tmp

 

使用sbt运行程序

在sbt命令行下输入run

wpsC4F6.tmp

 

将sbt项目导入到Inetllj IDEA

工程导入Inetllj IDEA,需要选择build.sbt文件,而不是项目文件。Inetllj IDEA会显示对话框。

wpsC4F7.tmp

注意有一些高级选项,可以设置一下。

 

 

SBT官网有中文版的文档:http://www.scala-sbt.org/0.13/tutorial/zh-cn/index.html

 

 

--------------------------------------更多内容待写--------------------------------------------

 

posted @ 2016-01-05 20:47  LaplaceDemon  阅读(296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