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数据库——索引、视图、序列和同义词的创建

一、涉及内容

  1.理解索引的概念和类型。

  2.掌握创建索引的命令。

  3.理解视图的概念和优点。

  4.理解可更新视图应具备的特点。

  5.掌握创建一般视图和可更新视图的命令。

  6.理解序列和同义词的概念和作用。

  7.掌握序列的创建与应用。

  8.掌握同义词的创建与应用。

二、具体操作

( 实验)

  1.在数据库中创建Student表,包括学号Id、姓名Name、性别Sex、班级编号Class_id。利用该表创建如下索引:

 (1)在Id字段上创建唯一的B树索引。

 (2)在Name字段上创建普通的B树索引。

 (3)在Sex 字段上创建位图索引。

语句:

--建表:
create table Student
 (Id char(6),
  Name varchar2(8),
  Sex char(2),
  Class_id char(4));

create unique index index_id on Student(Id);

create  index index_name on Student(Name);

create bitmap index index_sex on  Student(Sex);

截图:

 

  2.利用scott.emp 表创建视图并完成以下操作:

 (1)创建简单视图。

   语句:

conn scott/tiger;

grant insert,update,delete on emp to system;

conn system/orcl1234;

create or replace VIEW v_emp
as 
select empno,ename,job,hiredate,deptno 
from scott.emp;

  截图:

 

 (2)查看视图的结构。

  语句:SQL> desc v_emp;

   截图:

 

 (3)从视图中查询数据。

  语句:SQL>  select * from v_emp where deptno=10;

  截图:

 

 (4)查看视图中各字段的可更新性。

  语句:select * from USER_UPDATABLE_COLUMNS  where table_name='V_EMP';

  截图:

 

 

 (5)向视图中增加新数据。

  语句:insert into v_emp values(1234,'JACK','CLERK','29-4月-1963',10);

  截图:

 

 (6)利用视图修改数据。

  语句:update v_emp set ename='Mark' where empno=1234;

  截图:

 

 (7)利用视图删除数据。

 语句:delete from v_emp where empno=1234;

 截图:

 

  3.利用Scott.emp 创建只读视图。

语句:

create or replace VIEW v_emp_readonly
 as
 select empno,ename,job,hiredate,deptno 
 from scott.emp
 with read only;

截图:

 

对视图执行删除操作,测试视图的只读性:

语句:delete from v_emp_readonly where empno=7782;

截图:

 

  4.利用Scott.emp创建具有With check option 选项的检查视图。

语句:

create or replace VIEW v_emp_check
as 
select empno,ename,job,hiredate,deptno
from scott.emp
where deptno=10
with check option;

截图:

 

创建检查视图,通过视图对数据源表执行插入和修改操作。

语句:

insert into v_emp_check
values(1235,'JACK','CLERK','29-4月-1963',20);

截图:

 

部门编号20 不符合Where 条件,插入失败。

语句:update  v_emp_check set deptno=20 where deptno=10;

截图:

 

修改后的新数据不符合where 条件,修改失败。

 

5.利用Scott方案下的emp表和Dept表创建连接视图,查询部门编号为10和30的部门及雇员信息。

创建视图:

语句:

create or replace VIEW v_dept_emp
as
select a.deptno,a.dname,a.loc,b.empno,b.ename,b.sal
from scott.dept a,scott.emp b 
where a.deptno=b.deptno and a.deptno in (10,30);

截图:

 

利用视图查询表中的数据:

 

查看视图中个字段的可更新性:

语句:select * from USER_UPDATABLE_COLUMNS where table_name='V_DEPT_EMP';

截图:

 

 

(习题)

 1.简述索引有哪些类型,并说明什么情况下适合建立反向键索引,什么情况下适合建立位图索引。

答:常见的索引类型包括B树索引﹑位图索引﹑反向键索引﹑基于函数的索引﹑全局索引和局部索引等。 反向键索引是一种特殊类型的B树索引,特别适合基于有序数列建立的索引。

当列的值是可以枚举(也就是说列的值差异性较小)的时候适合建立位图索引。

 

 2.简述视图的概念以及利用视图操作数据的优点。

答:

视图的概念:视图是一个虚拟表,其内容由查询定义。 同真实的表一样,视图包含一系列带有名称的列和行数据,用户可以像使用普通表一样对视图执行各种DML操作,如SELECT、insert、update、delete。但是,视图并不在数据库中真正存储有数据,它的数据来自于定义视图的查询所引用的表,而且这些数据是在使用视图时动态生成的。因此视图在数据库中只对应着一个SELECT语句的定义,可以从一个表或多个表中查询。对视图的各种操作实际上是对SELECT语句中数据源表的操作,当数据源中的数据发生变化时,视图的查询结果也会发生变化。

利用视图操作数据的优点:

(1)简化数据操作

包含的数据较少

将对多个表的操作简化为对一个视图的操作

(2)增强数据的安全性

可以将安全性控制到任意的数据子集

(3)定制数据

不同的级别的用户可以看到不同用途的数据集

(4)合并与分割数据

(5)利用视图修改源表

 

 3.简述可更新视图应具有哪些特点。

答:

(1)创建视图时不能选择WITH READ ONLY选项。

(2)视图中的非计算列或非聚合运算,即数据源表中的原始字段,才可以被更新。

(3)视图的定义中SELECT语句不能包含DISTINCT关键字。

(4)视图的定义中SELECT语句不能包含集合操作如,UNION、INTERSECT等。

(5)视图的定义中SELECT语句不能包含GROUP BY子句和HAVING子句。

(6)用户必须对视图的数据源表具有显示的操作权限才可以。

(7)只有在视图中可见的行和列才可能被修改或删除。

 

 4.操作题:

  (1)建立一个表myEMP ,表结构和表中数据与scott.emp相同。

语句:

create table myEMP
 as 
 select * from scott.emp;

截图:

 

  (2)在myEMP表中建立基于字段empno的唯一索引。

语句:create unique index index_empno on myEMP(empno);

截图:

 

  (3)建立一个视图myV_emp,视图包括myEMP表中的empno、ename、sal,并按sal从大到小排列。

语句:

Create or replace VIEW myV_emp
As
Select empno,ename,sal
From myEMP
Order by sal desc;、

截图:

 

 

(实验)

1.使用新建序列的值,为新表填充字段值。

(1)创建一张新表。

 

(2)创建序列id_seq。

 

(3)将序列的值插入到新表中。

 

 

2.以scott用户登录数据库,并在数据库中创建emp表的同义词s_e。

(1)以system 用户登录后授予scott用户创建同义词的权限。

 

 

(2)以scott用户登录,创建公有同义词。

 

(3)以System用户登录,利用同义词来操作原表。

 

 

 

(P199 10.4 习题)

1.简述同义词和序列的概念。

答:

同义词的概念:

同义词是表、索引、视图等方案对象的一个别名,不占据任何实际的存储空间,只在数据字典中保存其定义。

 

序列的概念:

序列可在当前方案下产生一系列唯一数字,可以用这些数字产生表的主键值,也可以参与其他运算。序列也可以在多用户并发环境中使用,为所有用户生成不重复的顺序数字,而且不需要任何额外的I/O开销。

 

2.简述使用同义词的好处。

答:同义词可以简化原数据库对象的名称,方面用户对数据库对象的引用。

 

3.序列常用的两个运算符是什么?各代表什么意义?

答:序列常用的两个运算符是NEXTVAL和CURRVAL。NEXTVAL将返回序列生成的下一个值,而CURRVAL将返回序列的当前值。第一次应用序列时,需要使用NEXTVAL,返回的是初始值。而以后再使用NEXTVAL运算符时,会使序列自动增加INCREMENT BY后面定义的值。

 

 

create or replace VIEW v_emp_check

as

select empno,ename,job,hiredate,deptno

from scott.emp

where deptno=10

with check option;

posted on 2016-05-24 22:06  CuriousZero  阅读(64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