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改jenkins的默认工作空间并迁移插件和配置数据

最近刚使用阿里云ECS centos服务器,购买的是40G的系统盘,60G的数据盘。

昨天在查看服务器磁盘空间的时候,偶然发现 /dev/vda1 下面40G的空间已使用17G,

 

因为服务器才开始使用,上面安装的有maven,jdk,nexus,svn ,jenkins,

能产生增量数据的主要是在jenkins和nexus.

因为nexus才清理过发布的私有工程数据,于是进入jenkins空间查看j使用,

cd /root/.jenkins/

du -ahc -d1

果不其然,14G的数据来自jenkins的工作空间和备份。

 

这不禁让我想到一个问题,云服务器实例中的数据盘去哪了,通过df -ah查看的磁盘空间数据,并没有体现60G的数据盘空间。

于是去阿里云的帮助中心查看,原来数据盘默认是没有挂载进来的,需要进行挂载操作。

挂载操作步骤参考如下

https://help.aliyun.com/document_detail/25426.html?spm=5176.11065259.1996646101.searchclickresult.464f778epp7rcN

 

 挂载完成之后,接下来就是jenkins数据的转移。

 

由于我安装的jenkins.war ,版本是Jenkins2.121.1,并没有看到网上说的可以在jenkins系统管理-系统设置中直接更改主工作空间,而是需要通过修改环境变量的方式进行设置。

Jenkins查找工作空间的原理:

Jenkins的在查找工作空间时是这样运行的,Jenkins默认的内置工作空间为系统用户的根目录下,其文件夹名称为“.jenkins”,而Jenkins默认的查找顺序是先是在操作系统的环境变量中查找名为“JENKINS_HOME”的环境变量,如果存在该变量,那么Jenkins就采用“JENKINS_HOME”中所指定的目录作为工作空间目录,但是我们在初次装好Jenkins时我们是没有配置“JENKINS_HOME”环境变量的,所以说Jenkins在找不到配置的“JENKINS_HOME”环境变量时就采用了默认的环境变量配置。

 

接下里进行操作如下:

如果有jenkins服务在运行中,建议先停止jenkins服务。

然后拷贝数据到新路径,我迁移的路径为 /opt/ldkjdata/.jenkins,
cp /root/.jenkins /opt/ldkjdata/.jenkins

设置JENKINS_HOME环境变量参数
打开tomcat的bin目录,编辑catalina.sh文件,在第一行下面添加
export JENKINS_HOME=/opt/ldkjdata/.jenkins

并且在profile文件最后加入:
vi /etc/profile
在最后加入:
export JENKINS_HOME=/opt/ldkjdata/.jenkins
保存,退出后执行
source /etc/profile
让配置生效

然后启动jenkins,所有的插件,配置,job及备份全部已迁移。



posted @ 2018-07-04 15:35  逆天而行大元帅  阅读(61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